签订承诺书!佛山市疏堵结合,持续开展铝灰渣专项整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16:35:55 字号: 分享至:

  自《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2021年1月1日施行后,铝材加工行业产生的一次铝灰、二次铝灰、除尘灰等已全部纳入危险废物管理。为妥善解决我市铝材加工企业铝灰面临的迫切问题 ,降低环境风险,佛山市坚持“自我承诺、疏堵结合、长远结合”原则,多次开展调查摸底和全面排查、科学论证、及时启动应急措施。

  一是科学论证并及时启动应急措施。为解决我市铝灰渣出路难、处置成本贵、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从3月份开始,我市委托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铝灰渣定向利用技术论证,并在三家砖厂开展实验性生产试点论证,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前期技术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铝灰(渣)应急处置方案,并于7月19日正式启动我市铝灰渣应急处置工作。截至目前为止,2家一次铝灰豁免利用单位和4家二次铝灰应急处置单位已投入运行。此外,积极谋划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争取早日建设并投产。7月20日下午,市政府葛承书副市长带队对我市铝灰渣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和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展调研。葛承书副市长现场要求,铝回收利用单位和应急处置单位在做好应急处置的同时,要强化安全、环保意识;并要求要加快推进我市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尽快建设、尽快形成处置能力。

IMG_20210720_153451.jpg

葛承书副市长调研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情况

IMG_20210720_164824.jpg

葛承书副市长调研砖厂应急处置情况

  二是多次宣贯检查和调查摸底。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局多次召集铝型材协会,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召开宣贯会议,并多次组织开展现场检查。今年以来,我局更是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区对辖区内生产铝灰的企业开展全面摸查;各区也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会议、写告知信等形式,并开展全面检查,将相关要求传达到企业并指导做好贮存环境安全,严禁非法转移、倾倒。2021年7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各区分局,要求各区在前三轮排查的基础上,用一周的时间完成全覆盖“回头看”排查,并要求企业签订承诺书;7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开展现场检查,现场要求企业签订承诺书。

mmexport1627288522987(1).jpg

陈振华局长现场检查南海某铝业有限公司铝灰贮存车间

IMG_20210723_093630.jpg

唐来奎副局长现场检查高明某企业生产车间

  三是持续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执法行动。去年以来,我市部署持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铝灰渣作为重点打击范围,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共查处固废违法案件164宗,处罚金额1110.55万元,移送公安涉固废案件36宗。针对少数铝加工企业存在侥幸心理以及受利益驱动,存在非法转移铝灰渣环境违法行为,市、区公安、生态环境部门成立专班,专案专营,加快铝灰渣环境案件侦办力度。

mmexport1627268479437.jpg

公安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针对铝灰违法案件召开座谈会

执法人员对铝灰违法案件进行现场清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