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首场现场会在顺德召开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11:10:25 字号: 分享至:

  4月15日,佛山市“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调解专场现场会在顺德区北滘镇召开。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长、全市司法所所长等共60人参加会议。会上,顺德区司法局局长及莉、北滘司法所所长张惠阳分别对北滘司法所“警调对接高效解纷”品牌项目创建情况进行重点介绍。

  2020年3月,北滘司法所联合北滘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建立起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涉警信访工作二元复合联动机制的调解平台——北滘警调中心,突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警调中心为平台,集聚全镇村(社区)调委会、社区民警、网格员等调解资源,聚焦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和地域,引入专业调解团队、组建专门调解组织,优化调解衔接流程,畅通广大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的渠道,同时通过在线司法确认申请高效巩固调解结果,实现了矛盾纠纷的“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化解”,构筑起一体化新型多元解纷工作模式,使各类民间纠纷得以低成本的快速解决。截至2021年3月,北滘警调中心共接待现场来访群众2219余次,受理调解各类案件纠纷共392宗,成功化解387宗,调解成功率达到98%;调解成功案件金额1025万元,群众满意评价100%。

  华南农业大学刘万洪教授点评指出,北滘建立的警调对接模式有三个明显优势:一是从源头入手,在纠纷发生的根源解决纠纷;二是规范先行,打造了公开透明的纠纷解决机制;三是打破部门界限,通过司法确认保障调解协议落实。

  市司法局局长赖洪健充分肯定北滘警调对接高效解纷探索做法,认为对我市大调解工作富有借鉴意义,真正把握演绎好“枫桥经验”精髓,达到了市司法局全面推进“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突出典型示范、形成比学赶超良性带动的目的。同时,赖洪健同志要求各司法所必须进一步提高“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切实将品牌创建与司法所职能发挥相结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守司法所人民调解首要职责,主动履行新时代司法所责任担当,做强基层法治建设、做实基层法律服务、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各司法所必须找准定位,树立特色品牌,进一步深化“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以司法所品牌创建成果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让小小司法所发挥大作用,推动司法所职能在基层法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20105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