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术培训,佛山市全面启动2020年度生态环境统计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16:04:13 字号: 分享至:

  生态环境统计是国家统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环境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为组织做好2020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近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生态环境统计工作培训会,系统学习了相关统计制度体系和技术文件、布置年度工作任务。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及各区分局生态环境统计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区第三方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解读了2020年度生态环境统计技术规定和报表制度,系统学习了统计范围、调查内容以及填报要求,重点解读了VOCs、温室气体等扩增指标要求,以及污染物产排量“四同组合”核算方法改革等内容。同时,对部分原则性问题进行了统一明确,就如何帮扶指导企业开展统计调查进行了交流。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放管理科负责人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近年来国家层面对统计数据质量重视程度明显加强。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防范生态环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责任的规定(试行)》,将健全质量责任制作为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的核心要求。与此同时,为增加生态环境统计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统计制度体系和技术体系正在全面实施改革,专业性和综合性明显增强,工作任务显著增加。各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组织力量扎实推进各项统计工作:一是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要统筹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参与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特别是要加强VOCs、温室气体、固废、重金属等业务科室的工作协同和质量会审,合力做好对调查对象的帮扶指导。二是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监管。在积极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统计服务的同时,生态环境自有人员要全程参与并切实把控数据质量和工作进度,坚决杜绝当“甩手掌柜”。三是规范统计工作程序。要严格按照统计法规要求和技术规范开展统计工作,确保工作质量。数据填报、审核、报送和确认等环节要规范,相关原始资料要留痕备查。四是合理铺排工作。本年度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区要兼顾时间进度和质量控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