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水产品经纪人管理摸底调研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0-28 14:15:54 字号: 分享至: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我市水产品经纪人的管理和服务,近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赴南海区、顺德区、三水区开展水产经纪人摸底调研。市农业农村局支队长刘和平,市农业农村局农监科、渔业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销售科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分别与各区农业农村局农监科、渔业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养殖大镇农办负责同志、村干部,渔业协会、水产养殖户、水产品经纪人代表进行了座谈调研,重点了解水产经纪人类型、数量、文化水平及年龄结构;水产品经纪人收购、储运、销售以及销售代理、信息传递、服务等中介活动的内容;水产品经纪人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发挥的角色、作用以及政府部门如何做好水产品经纪人的管理和服务、基层检测能力建设和氧氟沙星等停用药物快检开展情况等。

  调研发现,水产品经纪人作为对接生产和销售的纽带,对我市水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水产品经纪人队伍管理缺乏上位法管理,入行没有门槛、无需行政许可、销售水产品质量把关不严、销售记录普遍缺乏等问题突显,给水产品质量全链条管理带来隐患。因此,加强水产品经纪人管理和服务,对维护水产品经营的良好秩序,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有积极促进作用,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水产品经纪人管理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