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佛山科普嘉年华开幕

来源: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17:25:05 字号: 分享至:

       9月20日上午,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二届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科学馆举行。启动仪式上,佛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伟雄为活动致辞。他介绍,全国科普日是由中国科协发起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科普法》。

图片 (98)  .jpg

       郑伟雄表示,多年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全国科普日活动,去年还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我国的长期任务,是各级科协所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责,实践证明,在切实做好经常性科普工作的同时,每年集中一定的时间开展大规模科普宣传活动,对于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素质,形成全社会“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天的科普嘉年华活动奇趣奥秘亮点多!让我们开启一场满足好奇心的科普之旅吧。

       五条线路玩转科普游

       市民游客纷纷打卡

       开幕式现场,佛山市航模协会带来的精彩航模及无人机暖场表演引起了众人围观。在航模表演中,无人机在半空洒落降落伞作为惊喜礼品送给小朋友们。小朋友们争相跑出去“迎接”降落伞盘旋……引得市民游客齐齐围观,高潮迭起。

       科普一日游亮点:11个科普基地任你选

       病毒—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

       佛山科学馆专题展览

图片 (67) .jpg

       在佛山科学馆设有《病毒——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展览,可以满足广大市民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来源和预防知识的好奇心,多功能报告厅有大象穿鼠洞等展项,新奇好玩!

图片 (66).jpg

       机甲大师展示体验区模拟国内最火的机器人对抗赛,让小朋友们尝一尝操控机器人对战的乐趣;科学馆微型展项通过自己娇小的身材,向青少年展示比如磁力、声音、光的反射、反作用力等基础物理知识。

     “酱油也含高科技”

       探秘海天酱油厂

       酱油是怎么做出来的?酱油的原材料是什么?在高明海天酱油厂内娅米的阳光城堡,小朋友们开始探索酱油的奥秘!

图片 (72)  .jpg

       在海天剧场,小朋友们通过3D动画小短片和现场有奖小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对酱油制作过程的印象。

       自然农国开课啦!

       小农街的农耕魅力

       三水小农街自然农国,充分发掘农耕文化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并结合自然探索、历奇拓展、定向野战等多种类的体验式教育,开发设计了古法造纸、纸艺绳艺、标本制作、种瓜得瓜等特色项目,打造全新的自然课堂,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享受自然与户外的乐趣。

图片 (91) .jpg

       阳光下,果园里,我们摘果啦!小朋友们来到三水小农街番石榴园开心摘果,接受自然的馈赠!游客在这里可以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采摘时令水果,又好玩又好吃,体验满分!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

       气象观测话你知

       毛毛雨、大雨、阵雨、冰雹怎么测量、划分?气象基地里,气象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解降水现象仪的工作原理。降水现象仪通过自动观测,识别雨水的状态以及测量雨水量,也根据强度和湿度,判断是毛毛雨、大雨或阵雨......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听得津津有味!

图片 (16).jpg

       佛山市三水区气象科普基地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大道13号三水区气象局内,拥有国家气象观测站、小型气象科普陈列馆以及气象预报值班室等科普阵地。今天,小朋友们收获满满,气象现象的形成、观测、监控,还有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成因和避险手段都已经get起来了!临走前,基地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复习小礼包”。

       国家级科普基地

       邂逅盈香生态园

       一阵雨过后,凉风习习,伴随着鲜花长廊,大家开始前往盈香生态园参观,盈香生态园园区占地面积1000多亩。现已建成珠三角地区最大的纯山泉水水上项目九寨水城、凌云飞渡玻璃桥、尖叫岛、欢乐岛、登山绿道、千亩原生态松林、四季花海、鸟巢科普园、中草药园、大型科普拓展基地、大型野炊烧烤场等项目。是一个集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拓展培训、商务会议、生态餐饮、农产品销售、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度假区。

       乘着微风,市民们登上了玻璃桥,在桥上眺望盈香生态园科普基地景色,能观赏到凌云山的更多美景。大家在桥上合照留念,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为此次科普一日游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下来,9月21日-25日还有“科普自由行”精彩安排,继续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场满足好奇心的科普盛宴,全市五区将围绕全国科普日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倡导公众贴近科学、融入科学。

(来源:佛山新闻网 晋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