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压!市生态环境、交通部门继续开展机动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执法大检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6:40:00 字号: 分享至: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的要求,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机动车维修企业消极对待危险废物申报工作的情况,继9月9日的联合行动后,9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唐来奎副局长再次带队,市区镇三级生态环境、交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分别到高明区、禅城区开展机动车维修企业联合执法。

1.jpg

现场检查机动车维修企业

2.jpg


现场检查机动车维修企业

3.jpg


现场检查机动车维修企业

  本次执法共检查了8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其中佛山市雄明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佛山市禅城区极限美汽车美容装饰部存在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不规范、危废废物未按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未按规定申报危险废物有关资料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检查组拟对其进行立案处罚。其余6家汽修厂存在危险废物管理不到位、未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标识牌、未做好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未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进行危险废物申报等问题,已对其作出责令整改的要求。

4.jpg

危险废物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设置规范的贮存场所

5.jpg


危险废物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设置规范的贮存场所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普法宣传今后机动车维修企业如不按相关规定设置危险废物暂存仓库、设置危险废物标识牌和警示牌、做好危险废物台账、申报登记以及管理计划、将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等工作,按照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固废法》企业或将面临重罚,违法成本大大增加,同时新《固废法》还增加了对企业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的规定,希望机动车维修企业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轻易以身试法。

  持续加压!执法行动还是开始阶段,接下来,生态环境与交通运输部门的联合执法会持续开展,形成高压态势,共同强化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处罚,提高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确保市内机动车维修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