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积极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17:15:36 字号: 分享至:

  今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步骤措施和工作要求。为有序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市司法局认真对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进行梳理谋划和部署要求。一是开展复议应诉工作全面摸底。我市自2012年起实施集中行政复议权试点工作,目前“一级政府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机制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基本吻合。《方案》印发后,市司法局对一市五区行政复议应诉机构设置、队伍力量配备、案件办理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摸底,对改革工作任务增量进行评估,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二是调研学习优秀经验做法。根据往年数据研判,复议体制改革后我市市、区复议委员会的复议应诉案件数量和案件办理难度都将大幅提升。为了更好承接任务,健全配套机制,市司法局通过对广州、深圳、江门等地的调研、座谈,学习复议应诉案件办理以及矛盾纠纷化解的经验做法,听取兄弟城市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面的举措,为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创新优化拓展思路。三是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市司法局近日召开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研会,认真听取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五区司法局等单位在落实《方案》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任务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措施,对落实《方案》中的各项任务和制定我市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研会议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