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 推动我市顺利上线省集中式社保信息系统

来源:市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1:48 字号: 分享至: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实现“六稳”,做到“六保”,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市社保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加强统筹、落实责任,积极推动佛山市上线广东省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省系统”)工作。2020年5月11日,省系统在佛山市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市社保业务经办信息化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一、成效初显,推动经办实现一体化

  一是实现省市数据共享一体化。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系统打破地域时空限制,数据管理层级由市级上升为省级,实现省市数据联动共享,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融入国家标准体系,系统完全按照国家社保核心平台三版标准进行设计建设,解决了原系统数据上报、统计分析、指标监控及审计等方面因标准不统一带来的困难;助力放管服与减证便民,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后,可实现省内社保信息互联互通,为社保经办业务跨市办理提供技术支持。如今后政策允许,我市社保经办业务将可实现“全省通办”,进一步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实现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业务经办一体化。三个险种的征缴、待遇核发等业务实现流程、标准、接口、档案管理和财务记账五统一,纵向打通“市、区、街道”层级,横向打破区域行政辖区,为今后实现“异地收件、属地办理、同城通办”夯实了基础。同时避免重复开发和设备投入,减轻财政负担。

  三是实现市级收付管理一体化。按照上线省系统的要求,确保业务办理下沉的同时,实现基金支付层级提高,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付管理,强化基金管理内部控制,科学划分和落实收支各环节权责,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有效控制基金风险。

  二、全力以赴,实现系统上线运行平稳

  全市社保部门高度重视,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治高度,全力配合做好上线省系统的准备工作,并确保上线省系统前暂停业务系统办理期间全市社保经办服务秩序正常。上线省系统前,在4月提前发放5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合计16.34亿元,惠及64.88万人次,确保停机切换上线省系统期间社保待遇发放不受影响。上线省系统期间,多措并举实现全市社保业务经办基本运行平稳,未造成前台或办事大厅人员大面积积压。上线省系统后,我市社保经办秩序良好,系统运行情况基本平稳,6月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群众办事体验良好。上线后截至6月12日,全市社保业务录入系统57382笔,办结45104笔;养老保险待遇发放624485人次,金额16.37亿元;失业保险待遇发放57376人次,金额4791万元;工伤保险待遇发放2129人次,金额878万元;保险关系办理涉费业务430笔,金额1023万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市上线省系统工作专班,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任组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我市上线省系统应用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二是做好上线前系统功能测试。从功能测试、技术数据、经办流程等细节入手,开展全方位测试工作,及时反馈测试结果,为上线省系统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制定上线切换方案及应急预案。确定详细的系统切换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流程管控,明确突发事件处置中的具体措施,强化风险防控,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四是加强宣传发布和引导舆情。4月份先后通过社保“微网端”及各类政务微信、小强热线面对面、佛山电台等大众传媒、新媒体等渠道发布上线省系统通告,广泛告知全市参保人上线期间的业务办理指引;完善热线平台知识库,及时解答群众困惑;密切关注舆情,合理引导参保人预期,避免片面解读,尽可能降低上线应用带来的阶段性影响。

  三、行稳致远,积极完善服务。直面上线初期系统功能需继续优化的问题,我市一是落实数据集中录入工作。市社保局在省人社厅项目组的指导下开设集中录入工作场地,开展业务数据集中录入工作。二是做好上线后工作调研。分别由省项目组和局长带队,两次深入到五区及社保经办一线窗口开展调研,及时掌握上线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三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组建微信应急沟通群组,及时收集和反馈问题,与省项目组保持密切联系。四是落实信息“每日一报”。及时掌握每日的业务办理情况,通报到省项目组和我局领导、科室。五是定期召开会议。主动沟通省项目组、开发公司,协调系统数据和架构问题,讨论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下一步,根据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求,市社保局将深入研究,科学预判,积极推动完善系统功能,继续做好本地系统数据清理和补迁工作,加强部门间协同推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和优质的服务,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