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2020年普通高考顺利开考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16:18:03 字号: 分享至:

  2020年普通高考,我市有近4.3万人参加考试。今年的高考,注定是不平凡的。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也是新高考改革到来前的最后一次高考。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全市各级招生委员会、有关职能部门团结奋战,为“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7日高考首日上午,19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市高考巡视组由副市长许国带领,在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通过网上巡查系统视察了全市高考情况。

许国强调:

  一是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坚守安全底线,提前防范,紧密配合,综合整治。

  二是要始终把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科学防疫,精准施策要求,进一步细化考点考场防疫举措,全力抓好考试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要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服务,实实在在为考生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考试环境。要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考生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疏导缓解考生压力和焦虑情绪。

  四是要狠抓试题试卷安全保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对涉考工作人员尤其是监考员的教育管理,及时防范和处置违规舞弊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对高科技作弊行为的高压打击,确保考试安全平稳进行。

  五是要加强对高考工作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严禁擅自报道、炒作高考工作中未经核实的信息,及时处置影响考试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害信息。

市巡视组随后到佛山一中和佛山四中考点进行了实地巡视。

  今年我市共设30个考点,所有考点均按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要求,建有网上巡查系统、电子监控系统、身份识别系统、作弊防控系统、考试统一指令播放系统和网上指挥系统。考生入场时均需进行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全市考试组织工作周密,考试保障细致到位,考点监考员操作规范,考试秩序井然。

  高考期间,市教育局派出5个巡视组分赴各区,对考试安全、考风考纪实施现场督查。

微信图片_20200707144412.jpg

网上巡考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707144350.jpg

市巡视组在佛山一中实地巡视

微信图片_20200707144400.jpg

市巡视组在佛山四中实地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