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联推动企业商协会结对帮扶高明革命老区经济薄弱村,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0-06-23 16:02:43 字号: 分享至:

  6月22日上午,佛山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高明区更合镇召开。会议部署开展了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推进乡村振兴及开展高明区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子工作,12家民营企业与结对村代表现场签约,共同推进高明革命老区的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出席会议,并希望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帮扶模式,做好脱贫攻坚这篇文章,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民企力量。

  

佛山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高明区更合镇召开。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天上午,与会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商协会代表首先参观了乡村振兴示范点——更合镇小洞村。小洞村位于高明区西部,下辖六条自然村,总面积约20.6平方公里,是高明地区较早的抗日根据地。作为高明区乡村振兴创建示范村,小洞村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党建元素、革命历史文化和乡村文化等内容的融合,正积极推进乡村环境的改造,打造具有浓厚本土乡村韵味的“红色步行博物馆”。

  

  

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更合镇小洞村。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金海控股有限公司、佛山中格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恒福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和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求精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广东雍憬明珠集团、佛山市潮州商会、佛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佛山市民营女企业家商会等12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代表,与高明12个经济薄弱村结对签约。12家帮扶企业将先行对帮扶村分别捐赠2万元,接下来将从实施固本工程、种养工程、人才振兴工程三大方面着手,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协力帮扶高明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改善发展条件,增加收入来源,提升造血功能。

  

  

  

  

  

  

12家民营企业与结对村代表现场签约。

  市工商联副主席陈立坚在会上部署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推进乡村振兴及开展高明区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子工作。

  2020年是决战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目前,我市对口帮扶的四川省凉山州仍有7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对口帮扶湛江、云浮仍有少部分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难度不小。佛山历来是一片乐善好施的热土,社会各界一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9年以来,我市民营企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累计捐赠超过6亿元。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要积极贯彻落实广东(佛山)扶贫济困日活动各项安排,广泛发动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活动,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切实加强管理监督。

  帮扶高明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实施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其中一项工作,市工商联倡议: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各商(协)会和民营经济人士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新时期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和我市辖区内有关乡村为对象,参与村企对接工作,通过产业帮扶、电商帮扶、项目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及其他帮扶形式,助推帮扶村居在农业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政府、企业、村居三方共赢。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青年企业家责无旁贷。”佛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监事长陈湛枝表示,佛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将与结对村一起齐心合力,共同想出一个长久的帮扶方案,他希望能够传递更多正能量鼓励薄弱村里的年轻一代要主动奋斗、争取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佛山中格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峰表示,作为在高明发展的企业,能参与帮扶革命老村深感荣幸,今后将加强与帮扶村的深入沟通,针对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佛山市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卫东介绍,中南机械正大力推进校企联盟,他欢迎有志于学习技术的贫困村青年到公司来,学习掌握一门技术,真正实现脱贫。佛山市高明旺林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练继雄说,将结合企业的优势,积极推进与帮扶村的产业扶贫合作,帮助革命老区早日实现脱贫。

  佛山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张代军在会上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汇报。他希望各企业和结对村要把结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各帮扶村要把握好结对契机,发挥自身内生动力,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李德指出,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加紧迫,更加需要加大力度加大投入。他表示,民营企业家和各商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天的结对只是开始,接下来各位企业家和商协会、帮扶村及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发力,发挥各自优势,做好脱贫攻坚这篇文章。”李德对高明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因村制宜,找准结对帮扶切入点;二是创新模式,做实结对帮扶着力点;三是通力协作,扩大结对帮扶闪光点。尤其要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结合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精心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行动,把帮扶村、帮扶对象融入到产业化进程中。要创新企业与帮扶村庄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等模式,把帮扶对象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从而由点及面拓展发展的后劲和成效。

  市、区工商联,市扶贫办、更合镇相关领导及相关民营企业、商会代表、媒体近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