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安责险助推安全生产多元共治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15:25:13 字号: 分享至:

  2016年,佛山在国内先行一步,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几年来,佛山已初步构建起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安责险“佛山模式”多次得到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高度肯定,先后有40多个城市前来佛山取经。

< 文尾有“彩蛋”,着急的粉丝可以跳到后面,先睹为快哟!>

  安责险是安全生产治理的迫切之选

  佛山作为工业大市,有着84万个市场主体,高危企业众多,依靠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显然无法适应城市高速发展的步伐。2016年5月,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安责险工作指引,大力推广安责险。


  佛山市召开安责险新闻发布会

  “四个特性”打造安责险“佛山模式”

  安责险“佛山模式”的闪光之处,不是新险种的开拓,也不在覆盖率高低和规模大小,而是对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探索与革新:

  1、政策性。

  佛山安责险推进初期,政府建设了“一平台、六制度”:即安责险信息管理平台,安责险工作指引、深化实施意见、宣传推广意见、联席会议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风险防范服务标准。

  2、公益性。

  市区两级1.2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补贴企业保费,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市场活力,形成“用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保障,企业更积极参保”的良性循环。

  3、市场性。

  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对比普通的商业保险,同样的保障范围和额度,安责险成本降低了1/4,但服务和监管则更加完善,吸引企业自愿主动参与。目前,经第三方权威机构的统计,在2017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97个行业大类中,佛山市投保企业涉65个大类,行业覆盖率高达67%,市场化程度全国最高。


  安责险风控人员深入企业排查电气隐患

  4、服务性。

  率先在全国提出构建“服务主导型”安责险体系,通过“一标准、一中心、一平台”(风险防范服务标准、第三方运营服务中心、风险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安责险+风控服务”模式,将15%的保费有效投入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服务。

  寻找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耐心培育市场

  佛山在推进安责险过程中,不搞一哄而上和强制推行,而是注重顶层设计,提倡平等协商,坚持在不同利益诉求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1、先分后统,耐心培育。

  试点阶段采取的是以区为单位的“区域性共保”方式,南海、顺德、禅城三种模式并存,最后才由市级在各区实践基础上进行统筹,形成“五统一”的标准(统一险种、费率、条款、保障范围、赔付标准)。

  2、回归市场,持续发展。

  初期实施财政补贴将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再通过逐年加大优惠系数平抑补贴退出后的差价等制度设计,多渠道推动安责险逐步回归商业经济运作。

  3、专业调控,规范高效。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保险经纪作为第三方顾问,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提供专业协助和技术支持。

  “五个突破”推动安责险改革升级

  佛山安责险历经了政策引导和政府推动的1.0版本和政府补贴驱动加安全服务驱动的2.0版本,2020年已经进入市场驱动和数据驱动的3.0版本。

  1、在承保模式上不断突破。

  在全市“五统一”的基础上,从“共保制”过渡到“分散制”,激发各保险机构的展业和服务潜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格局。

  2、在统筹管理方面不断突破。

  转变以往共保制由主承公司牵头管理的模式,由政府聘请保险经纪公司作为第三方顾问机构,对整个统保项目进行统筹管理。形成政府行政干预逐步减少,行业内部共融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

  3、在服务监督上不断突破。

  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细则,完善投保、风控、理赔全过程的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监督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

  4、在数据治理上不断突破。

  按照“数据驱动”理念,采取“双平台、双顾问”并行模式(即投保平台、风控平台;保险顾问、数据顾问),全面构建“数据治理”新体系,提升数据维度、广度和数据利用价值。

  5、在行业覆盖上不断突破。

  将安责险推动与行业专项治理、厂中厂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确保重点企业全覆盖,并逐步打开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缺口,提高风险防控覆盖面。

  时至今日,安责险已成为佛山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的有效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保企业13569 家(次),保费29954.76万元,累计保障额度3207.44亿元,覆盖企业从业人员596982人次,企业隐患排查率明显高于政府检查。

  链接:名词解释

  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其它险种有什么区别,如何衔接?“安责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项目有哪些?保险机构违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怎么处罚?戳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