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10:05:27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会议要求,就全市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朱伟主持会议。

  鲁毅指出,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慎终如始,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推动防控工作更加缜密、更加精细、更有前瞻性,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要严密防范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严格落实转接送达、健康监测、社区防控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更大力度劝导海外侨胞暂缓回乡祭祖,最大限度减少乃至切断境外疫情传播渠道。要坚决防止本地疫情反弹,进一步优化抵返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工作,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实做细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人文关怀,推动疫情防控全面阻击向精准阻断转变。

  鲁毅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动态研判天气情况和火险形势,强化防范措施,领导干部坚持值班值守、下沉一级,切实做到防疫防火两手抓、两手硬。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加大对森林火灾危害性和相关法律责任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防火意识。要强化火源管控,严格执行安全防护工作责任制,落实清明森林防灭火“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要强化应急准备,统筹抓好清明期间交通出行、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食品安全、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鲁毅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力保障大型骨干企业、规上企业达产增产,有序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实施提振消费行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基础。

  朱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从严从实抓好防疫防火“双防”工作落实,全力打好清明前后关键期的防控硬仗。要压实责任,通过加强祭扫活动管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筑牢疫情输入防线、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应急准备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科学认识当前“双控”形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好全市稳定大局,守护好佛山美丽家园。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领导郭文海、蔡家华、李政华、杨朝晖、郭长勇、邓建伟、闫昊波、陈小坚、乔羽参加会议。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