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开展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集结拉练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14:56:27 字号: 分享至:

  3月25日下午,南海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狮山佛山植物园内举行了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集结拉练,进一步检验南海区应急响应调度、出动集结、执勤备战、现场指挥等多环节的实战应对能力。现场调集了狮山镇、区公安、消防、应急、自然资源、武装、气象、交通、供电、中国移动以及狮山、西樵、里水森林消防队伍等13个单位约130多人参加。

  此次集结拉练按照分级响应、现场指挥的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模拟了区森防办于2020年3月25日14时30分收到在佛山植物园(狮山镇兴业路)发生森林火灾警情。按照应急响应规程,区应急管理局即时向狮山镇应急办下达调度指令,要求调派森林消防、专职消防、派出所、交警、医院等救援力量携带器材、装备到场先行处置;随后再分别下达指令通知区有关单位迅速出动参与现场处置。

▲救援队伍到场报到。

▲集结队伍整齐列队。

  调度指令下达后,狮山镇快速响应,通知了有关单位赶赴现场,并由镇党委亲自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达现场指挥处置。狮山派出所和狮山交警于14时47分首先到达现场,随后,消防、医院、气象等单位先后到达。集结现场有序进行,参演单位到达集结点后,马上向指挥部报到受领任务,并建立现场指挥通信系统,现场指挥部随即对参演单位进行人员、车辆、物资等清点登记。整场集结拉练从14时30分发出指令,至15时45分全部集结到位,历时75分钟,体现出南海区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调度及时、迅速、有序。

▲救援队伍及装备迅速到场。

▲现场清点救灾物资。

  集结后,狮山镇、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分别对此次集结拉练作了总结,并指出了拉练中暴露出的信息传递渠道等问题,需要下一步继续完善解决,推动南海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序开展。

▲现场集结总结。

▲现场集结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