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创协同发力,破解优质创业项目融资难,助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20:17:02 字号: 分享至:

  3月26日下午,佛山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在市人社局举行,标志着我市推出“政府+担保机构+银行”的“政企银”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新模式

1.jpg

  为进一步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支持创业中的积极作用,拓宽创业担保面,激发广大创业者、尤其重点群体的创业热情,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印发了《佛山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佛人社[2019]186号)。管理办法明确:我市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2.4亿元用于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预计2020年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亿元

  2020年1月,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遴选确定为我市创业担保基金的运营管理机构。2020年3月,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邮储银行、佛山农商银行、南海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为创业担保贷款的经办银行。

2.jpg

3.jpg

  我市的“政企银”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是以引入有资质的担保机构,对基金进行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和服务为目的,以“扩大规模,控制风险”为原则,以扶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为导向,免除其他形式担保,以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协同发力,破解创业优质项目融资难。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度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更高达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落实省的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不超过100人(含100人)的企业当年新招用重点扶持对象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从25%下调为20%,即十类重点人员应有人数≥20%×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从15%下调为10%,即十类重点人员应有人数≥20%×100+10%×(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00),切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实施力度。

  同时,我市将根据借款人还款情况,对每月按时足额还款的借款人实行按季度贴息。个人贷款和“捆绑性”贷款按合同签订之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LPR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标准(即LPR+3%)内据实贴息,小微企业贷款按LPR的50%给予贴息,每次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借款人,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通过一系列加持政策,重点帮助个人及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培育、发展小微企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疫情期间与各类创业者聚力同心,共抗疫情,共度时艰。

4.jpg

  近年来,佛山市人社局创新思路举措,打破瓶颈壁垒,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将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每位创业者的身上,使创业者真切感受到就业创业服务的高效、便捷与贴心,充分彰显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和“温度”。截至目前,我市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9.8亿元,贴息近2千万,带动就业近30万人。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创业担保贷款为纽带,进一步做好创业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扶持”为保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以“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引领,构筑佛山“1+5+N”创业孵化基地群。三是以“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是以“大众创业交流会”为平台,营造良好创业生态圈。五是以“众创杯技工赛”为驱动,激发技能人才创业创新热情。六是以“农村电商培训”为核心,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政策、创业资金、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团、创业项目库和创业培训六大平台为抓手,同时大力推动创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整合各方创业资源,以打造良好创业生态链为目标,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服务,营造良好双创氛围,努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