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共克时艰 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佛山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18:01:07 字号: 分享至:

  3月23日,佛山市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推进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动员全系统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财政力量。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启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市税务局潘志豪副局长参加并交流分享工作思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财政局局长和预算科科长参加会议。

  会议对做好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财税收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区围绕落实收入组织工作进行发言,市税务局潘志豪副局长简要介绍了当前我市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分析预判一季度、二季度及全年的税收征管形势,交流分享今年组织收入的难点、要点与工作设想。

  江启强局长传达贯彻了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科学组织财税收入,全力以赴实现预期目标。密切财税互动协作,抓重点税源、抓主要税种,夯实税收根基;统筹谋划非税收入,加快盘活兑现各类政府资源资产;加强收入组织调度,保持收入均衡入库。二是大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三保”和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做好库款管理,合理控制库款保障水平。三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坚决支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落实财税政策,全面推广使用扶持通平台,借助扶持通“一网通办”优势,全力扶持和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四是积极组织申报新增债、专项债,督促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切实减轻我市资金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五是深化区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促进改革在我市全面铺开、全面落实。六是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切实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七是加强市级统筹重大项目资金管理,提高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效益。八是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九是配合推进我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会议强调,组织财政收入是落实财政政策保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予以重视。受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是我市财政运行最为艰难、最有压力的一年。全市财政部门要正视困难、积极应对,夯实各方面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扭转被动局面,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