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陪同市领导开展“企业暖春行动” ——助力企业解难题

来源:佛山市贸促会 发布时间:2020-02-25 17:29:10 字号: 分享至:

   224日,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珊为组长,由市贸促会作为牵头单位、市侨联为成员单位的2020年“企业暖春行动”第14组深入走访和调研了三水区5个镇街的6家企业,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收集并研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第14组成员高效地走访了广东南桂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佛山播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表示,对于佛山的防控防疫工作有很大的信心,估计在月底基本恢复较好的返岗率。通过走访发现,上述企业的返岗率均有60%以上,其中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的返岗率更达到了100%,而且该公司员工愿意以暂时降薪的方式支持公司渡过难关,公司自高层往下按比例自动减薪6个月以降低现时人力支出成本,增强企业现金流,该公司也承诺当公司恢复每月正常营收水平即启动发放工资补偿。但是疫情期间企业普遍资金吃紧、上下游企业开工不足或延缓、委托物流配送效率低及费用贵等问题尤其突出,企业灵活做好“见招拆招”外,也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配套指引和帮扶。


(2)_1

14调研组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对于企业提出的应对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刘珊副主任充分结合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的多条纾困政策和区、镇的特殊支持措施一一给予了答复,集中力量帮助企业现场解决难题。她表示,防控防疫是保障安全持续生产的关键,而走访的企业中有很多领先的经验做法也是值得推广,区、镇要积极指导和支持做好企业的防控防疫,在物资上也要做好统筹和调配。在员工返岗返工问题上,企业可以将外地员工信息汇总上报,区、镇做好数据归集后可以协调车辆统一接回佛山,提高企业返岗率。她指出,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社保和税费减免、鼓励复工复产问题上,市委、市政府都相继出台了多项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企业要用足用好减缓压力,同时,区、镇政府职能部门也要继续加强下沉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切切实实让企业受惠。


(2)_2

14调研组收集并研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


   市贸促会马湘雨会长向各企业传递了贸促系统可办理不可抗力事实证明的消息,简要介绍办理的相关流程。她表示,自130日至223日为止,我会共办理44份,涉及合同金额近9500万元,证明书可适用于出口合同和展会参展方面,有利于解决企业疫情期间涉及的国际贸易纠纷。她同时向企业赠送了我会编印的《打开隐藏的边界》一书,希望帮助企业掌握更多国际商事案例和实务,规避国际贸易中的风险和陷阱。


(2)_3

马湘雨会长向企业赠送《打开隐藏的边界》


   第14小组还向各企业送上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市侨联主席蔡国雄、市贸促会副会长陈宏战、市人大华侨民族外事工作委员会副调研员梁萍陪同参与了调研。


(2)_4

14调研组向企业派送防疫物资

(信息来源:佛山市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