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矿商贸行业监管人员全部下沉一线,保障安全复工双管控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6:54:17 字号: 分享至:

  2月14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各区应急管理局介绍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并对复工复产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落实举措。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建新要求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突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突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风险双研判,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责任,确保安全复工双管控。

  他强调,要加强风险研判。督促并提醒企业加强对员工返岗、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和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到防疫和复工两不误。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同步推进。

  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各区、镇街应急管理(安监)部门要结合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工业煤气、金属冶炼、液氨使用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基础监管工作。

  要监管力量全部下沉一线。各区要完善特殊时期的监管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落实责任人员,逐项跟进,逐项销号,闭环管理。各区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落实“一日一报”要求,加强审核把关,提高信息报送质量,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要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各级安全生产基础监管人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主动担当作为,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确保工矿商贸行业安全可控,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