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被生态环境部选为地方生态环境政策联络样本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1:0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被选为生态环境政策地方联系样本点,并在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上接受生态环境部庄国泰副部长授牌。佛山能有幸成为全国20个联络样本点之一,充分体现了上级对佛山市生态环境工作的积极肯定,这不仅将为佛山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还将会促进佛山在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赢得先机。

  生态环境政策联络样本机制是由生态环境部委托部政研中心建立的“部中心-地方样本”双向直联机制,拟通过聚焦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难点、典型经验和政策需求,及时准确宣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安排,及时前瞻加生态环境形势预判和政策完善优化,合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建美丽中国。地方样本将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及时发现生态环保工作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挖掘地方创新做法和典型模式,提出完善政策的相关建议。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将围绕部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大政策以及其他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对联系样本点进行驻点调研、案列解剖,采取联席会议、定期对话、邀请参加部政研中心政策研讨等形式加强沟通和日常联络,并同步了解地方政府和企业诉求,切实发挥生态环境政策联系样本点效能。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环境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常态,积极发挥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大胆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大环保”格局、“大治理”模式和“大监管”模式,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并为生态环境政策探索实践贡献了佛山智慧,获得国家和省的充分肯定。2017-2018年,中央党校(原国家行政学院)连续两年到佛山市调研,并将佛山市生态环境管理创新经验纳入“提升地方政府环境治理能力”典型案例。
  佛山市将以入选生态环境政策地方联络样本点为契机,聚焦短板差距,继续在生态环境重点难点领域大胆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与生态环境部信息和政策沟通,积极争取更多的支持,切实发挥样本点效能,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构建与湾区经济时代相适应的生态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