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属驻佛山高校(校区)校地合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0 11:30:00 字号: 分享至:

  7日,广东省教育厅与佛山市联合召开省属驻佛山高校(校区)校地合作座谈会,深入探讨省、市、区、校四方合作思路与机制,进一步加强市校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引育、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对接融合,在提升高校办学质量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转型与城市发展。

12月7日,201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及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

 

  我市筹建世界一流研究性创新性大学

  目前佛山市区属高校3所(其中本科1所、高职2所),省属高校5所、省属高职5所,部属高校研究生院3所。截至去年底,我市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为12.4万人,其中本科生约5.6万人,专科生约6.4万人。

  放眼全国,佛山经济总量多年来稳居全国城市GDP前20强,但高等教育规模、速度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亟需补上短板。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表示,我市相继出台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实施意见,制定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引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等三个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创规模、提质量、引资源、优结构、增活力,进一步增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前各方面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在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由2016年的507名上升到2019年的284名。同时,我市深化与驻地省属高校合作建设全学段校区,先后与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打开了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商学兵表示,我市正在高起点筹建世界一流的研究性、创新性大学,经过前期不断探索与多方面努力,在省教育厅支持下与香港知名大学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全面推进筹建工作。此外,我市还与广州美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佛山建设校区。

  佛山是我省率先大规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地级市之一,早在2001年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和专项资金,鼓励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已引进大院大所组建新型研发机构91家,推动各级政府与全国近60所科研院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让先进科学成果在佛山转化为真正生产力。

 

  重点支持高校建立产教融合载体

  在座谈会上,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广东省属驻佛山高校介绍了校地合作的现状、思路。例如,广东东软学院计划在学校周边建设以人工智能为主,涵盖数字医疗、机器人、先进制造等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学科技园,并与百度深度合作共同投资建设人工智能学院等,为佛山乃至全省先进制造业培养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

  这些高校还提出在办学中遇到的困难及诉求,主要聚焦在新校区规划建设、校园基础设施配套、教师人才扶持政策、新学科建设等方面。佛山各区及市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一做了初步回应。

  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高校要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全面对接佛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要认真研究佛山的强项与短板,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对接佛山制造业发展需求。政府部门要积极帮助高校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难题,深入高校宣讲各类扶持政策,让更多教职员工和学生了解政策利好。企业要主动与高校对接,用好用足学校的人才资源和科研成果,推动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

  结合佛山发展实际,景李虎认为,下阶段要重点支持驻地高校建设产业园、科技园等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载体,汇聚更多高端资源,以更务实的作为提升高校办学能力,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多方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