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少年爱发明!第35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赛

来源:市科协 发布时间:2019-12-11 18:02:00 字号: 分享至:

    会说话的智能垃圾分类桶、冷热状态可选的自动红外感应饮品机、新型寻人方式……12月7日~8日,来自佛山五区共400多所学校的2454个作品聚集在南海桂江小学一起进行竞赛、展示和交流,第35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这里开幕。

    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1983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从不间断,是我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成为我市面向学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我市青少年获得全国及以上奖项70多项

    12月7日,桂江小学体育馆内人头攒动,老师、家长、比赛评委等穿梭在学生们的发明创造中,与小小发明家进行互动。本届大共有210项青少年创新成果项目、82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0项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项目、187幅青少年科学幻想作品、170个动画作品、1576幅漫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通过参加封闭问辩、公开展示等活动,角逐大赛设立的各种奖项。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承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本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主办,是全市性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基层比赛。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涛根介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具有广泛的活动基础,从基层学校、区到全市大赛,每年有十几万名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学生参加不同层次的活动,今年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佛山五区共400多所学校的2454个作品脱颖而出,参加此次竞赛和展示交流活动。主办方将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参加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的竞赛活动。近年来,我市青少年获得了全国及以上奖项70多项,总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但这个活动坚持不懈地做下来,已经做到第35届了,很不容易。”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对大赛的举办表示了肯定,“科协、教育和科技部门要坚持把这个品牌打得更好。”他也表示,希望学校把孩子们的课余活动、科学活动办得更好,给他们多创造这样的机会,让更多好老师花更多精力去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家长们也要多支持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这将对孩子的终身发展带来影响,“只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脚踏实地去努力,就能实现。”

    小小少年爱发明 家长也来“涨知识”

    “有一天我和妈妈在餐厅吃自助餐,回家都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食物没有什么可疑,想来想去应该是大家都用手去打开饮料机的开关,导致细菌传染到开关上了。所以我就想了一个办法,让客人不用手去触摸开关,又可以喝到冷、热饮料。”佛山市同济小学六年级学生曹梓懿介绍了自己的发明“冷热状态可选的自动红外感应饮品机”的灵感来源。从想到这个创意,到最终做出一个小样机,他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因为还有一些零件买不到,还没有完成最终的样机,还要不断完善。”

    小小发明家们都有一股爱较真的劲儿。佛山市顺德区伦教周君令初级中学初三学生肖天的作品“汽车方向盘复位指示器”经过反复修改才来参赛的。肖天设计了一个螺旋状的导槽,把一颗小球放在导槽内,通过小球在导槽内的运动解决计量转动圈数的问题,不需要用到复杂的电路设计,司机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观察小球在螺旋导槽内的位置来判断前轮是否回正。

    “我们很支持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帮助孩子培养对科学的兴趣,还能增长他们的见识。”三水一位参赛学生的家长周联华说,自己也通过参观孩子们的发明创造长了不少知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小学生在介绍自己的作品时落落大方,逻辑清晰,“这样的活动要多举办,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交际能力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利用本届大赛的机会,主办方还评选出“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佛山市十强学校”和5个“佛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以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促进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

    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佛山市十强学校:

    佛山市第九小学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承德小学

    佛山市实验学校

    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

    佛山市同济小学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吉利小学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中学附属初中

    佛山市顺德一中附小新德业学校

    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

    佛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

    佛山市第九小学(团队带头人:陈小洁)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吉利小学(团队带头人:邓勇)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团队带头人:刘少君)

    佛山市顺德德胜小学(团队带头人:李俊杰)

    佛山市高明区纪念中学(团队带头人:赵永冲)

(来源:佛山日报 倪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