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促进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0 15:31:21 字号: 分享至: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吸引更多国内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户产业园,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将由市出台一园一策进行扶持,我局拟制了《促进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二、政策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佛府〔2021〕1号)

  《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规划方案》以及《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顺府发〔2021〕4号)

  三、《办法》主要内容

  (一)扶持对象

  产业园面积6.82平方公里,由三大片区组成,分别为西部数字化升级示范园、中部伦教智能装备和智慧家居产业园、东部的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

  本办法扶持对象须是在产业园注册,从事黄金珠宝首饰产业相关的总部企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展示交易、销售、宣传推广以及行业服务等的法人单位。

  (二)主要内容

  本《办法》分为总则、项目引进扶持、做大做强扶持、资源保障、申请与审核、监督管理、附则共七章二十二条:

  第一章总则。阐述了本《办法》制定的背景、目的、扶持对象。

  第二章项目引进扶持。一是给予固投和租金及购买物业补助的项目落户奖;二是给予经济贡献奖励;三是特重大项目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扶持。

  第三章做大做强扶持。一是人才引进培养支持;二是线下交易平台和线上营销奖补、展厅建设补助、主题活动补贴等;三是黄金租借融资贴息;四是支持国资投资。

  第四章资源保障。明确指标倾斜、基础设施保障、项目用地保障、项目用能保障及环境容量保障等资源保障事宜。

  第五章申请与审核。明确扶持资金的申报及审批程序。

  第六章监督管理。明确违规处理方式。

  第七章附则。明确资金从高不重复的扶持原则、名词解释、《办法》解释权、政策有效期等内容。

  四、资金申报、拨付和管理

  相关扶持资金的申报、拨付和管理工作由顺德区人民政府经济主管部门或顺德区伦教街道办负责落实。同时,对于需要签订投资协议的项目,项目方在达到相关条件后可向协议扶持资金承诺单位提出资金申请,由该单位负责受理资金申报的各项后续工作。

  对于无需签订投资协议的企业,根据当年发布的申报指南要求,申报企业提交相关申报资料及证明材料,由组织申报单位核实后向申报企业拨付有关扶持资金。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