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佛山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7:52:32 字号: 分享至:

佛府办便笺〔2020〕130号.png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

第一季度佛山市政府网站和政务

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内的42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

  同时,对全市在运行的339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部分部门政府网站迁移至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后,未及时健全完善网站运维工作机制,导致多个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及空白栏目等情况。个别政府网站只撤销存在问题栏目的入口,问题栏目页面没有撤销,导致每次的检查仍能查出该问题栏目。

  (二)回应网民留言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对简单咨询留言不能实现1个工作日内回复,有的单位答非所问,有的单位出现互相推诿,无法实现真正解答市民疑问。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办事互动功能弱等问题(见附件)。还有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完成注销后,未及时在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更新备案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各区、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错漏信息。加强政府网站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

  (二)加快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目前,我市大部分政府网站已迁移至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未上线的单位要加快政府网站迁移工作速度,确保我市100%完成迁移,并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做好与佛山市政府网、其他政府网站的集约共享。

  (三)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根据市有关部门要求,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已于2020年3月28日正式关闭访问,各区、各部门需及时修改政府网站相关链接地址。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考核指标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咨询建言栏目留言的办理工作,对于简单常见问题需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四)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各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机制,防止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前,要做好充分调研,不能盲目开通,随意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发生变更时,应及时在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更新信息。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发布审核,严格把关,提高内容质量。强化问政交流功能,依托政府网站的互动保障机制为政务新媒体网络问政提供有效支撑。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廖坤盛,联系电话:8303 5562)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未提供办事服务



  附件2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地区

政务

新媒体名称

第三方

平台

主办

单位

存在的

突出问题

1

南海区

南海普法

微信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未提供有效互动渠道

2

顺德区

宜居伦教

抖音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办事处

未及时更新

3

三水区

西南环委会

微信

三水区西南街道办事处

未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