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9 11:25:34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人民政府令第13号.png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四季度,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内的40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我市政府网站的健康情况较上季度有所提高,合格率为92.5%。同时,对全市226个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为98.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方面。经检查,部分单位网站管理仍旧不到位,存在空白栏目和应更新栏目长期未更新的问题,如市发展改革局网站、市水利局网站。个别单位网站日常检查落实不到位,如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未做好日常巡检,存在测试文章未及时删除的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方面。一是全市政务新媒体经前期清理整合后,相对于省内其他地级市,数量仍然偏多,且存在开设平台种类繁多、开设随意性大、注册注销不备案或者备案不及时等问题,管理上需进一步规范。如顺德区“顺德普法”、市消防救援支队“佛山消防”微信公众号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三水区“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博在监测周期内存在两周无信息更新的情况。二是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管理制度,甚至发生账号、密码遗失无法找回的情况,如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监管佛山在线”微信公众号因账号、密码遗失导致信息无法更新。

  (三)个别单位对通报指出的问题不够重视。在《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三水区、市生态环境局存在多个问题被通报,但一直未按要求报送整改情况,须引起高度重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督管,提升运维管理能力,坚决防止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问题,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中的作用。

  (二)严格落实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各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并做好三级审核台账登记,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市政府办公室将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每季度开展三级审核台账抽查工作,抽查情况将在季度检查结果中予以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三)加强内容建设。一是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要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及。二是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

  (四)做好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填报。各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2020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认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于2021年1月20日前在本网站首页突出位置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发布,确保年报发布及时、数据真实准确。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区和市直部门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2021年1月25日前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市政府办公室许勇军,8333 2596;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黄璐妍,8338 0098)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多个栏目为空白

2

佛山市水利局

佛山市水利局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0年12月14日至16日。





附件2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政务新媒体

名称

第三方

平台

主办

单位

存在的

突出问题

1

市直

佛山消防

微信

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顺德区

顺德普法

微信

佛山市顺德区司法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三水区

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博

佛山市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无更新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至16日。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原文地址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