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11:37:00 字号: 分享至:

 

一、风险评估

2017年2月初,聘请了第三方对《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进行了社会风险评估,并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对实施《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中可能发生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了识别和评价,评估结论如下:综合评价,实施《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社会稳定风险程度低。

二、专家论证

2017年2月20日,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10楼会议室组织许春才、龚悦、郭少宏、吴兴印和欧卓琨五名专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对《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进行论证,形成《专家咨询论证报告》。论证结论认为:1、该计划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2、该计划所列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指导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3、该计划结构完整、逻辑清晰、目标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合理,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分析、整理专家意见5条。

三、征询公众意见

2017年5月4日分别通过佛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和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对《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意见,征求意见收集时间为2017年5月4日至2017年5月17日。

四、公众意见反馈

公示期内未收到反馈意见,于2017年5月18日分别通过佛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和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将反馈意见及意见采纳说明进行公开。

五、听证

2017年4月28日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和市质监局官方微博发布听证会公告,公告听证会时间、内容,征集参加听证会人员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2017年5月10日通过市质监局门户网站和市质监局官方微博发布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听证人员共9名。

2017年5月31日举办《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听证会一场,收集听证意见9份,制作听证笔录1份。会后分析、整理专家意见9条。

 

 

六、合法性审查

2017年6月1日佛山市质监局政策法规科对《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呈报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认为:制定的主体、制定的依据、制定权限合法,制定程序正当,送审稿内容和形式合法,通过合法性审查。

2017年6月2日《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通过了佛山市法制局的合法性审查。

七、佛山市质监局党组集体讨论

2017年4月26日佛山市质监局党组集体讨论通过《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呈报稿)。

八、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2017年6月7日十五届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

九、印发实施

2017年6月23日《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经佛山市人民政府同意,予以印发实施。

十、实施效果

2017年12月25日聘请了第三方对《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实施评估,并出具了评估报告,报告的总体评价为:

(一)行动计划总体评价

《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符合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符合《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粤发〔2016〕9号)的文件精神,是基于我市为制造业大市的特点,推进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行动性文件。

《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任务分解安排和定稿经过各区各部门根据本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充分讨论调整修改,并上报市政府审议审批,其制定目标与具体措施符合我市实际情况。

(二)行动计划执行情况

《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任务工作措施共44项,其中全市完成总指标为26项,占59.09%,在推进17项,未统计1项。每项工作措施细分至各区具体指标,因此指标的达成,需要各区的共同努力,步调的不一致削减了最后总目标的完成数量。

各区社会经济发展特点不同,目标完成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如顺德区和南海区实施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争创“广东优质”品牌等工作措施完成较好,而禅城、高明和三水开展许可证和检测机构等证后监督活动实施较好。

第三方面主要任务“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完成较好,各区推动政府质量奖项目热情较高,全市总指标均超额或达标完成。

 

 

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