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举行2024年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19 10:52:54 字号: 分享至:

  2月18日,在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下午佛山市紧锣密鼓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并把首先举行2024年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作为会议一项重要内容。市委书记郑轲,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竞标争先开新局、比学赶超建新功”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经济大市真正挑起大梁”的使命担当,以“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全市经济“开门红”。

  活动主会场设在顺德区赛威工业减速机(佛山)有限公司华南制造基地项目(一期),禅城、南海、高明、三水各设分会场。会上,各区汇报了重大项目开工情况,项目单位代表作了发言。今年新春,全市集中开工1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85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

  白涛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最严实的责任、最密切的协作、最有力的督查、最务实的作风,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见效。要在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综合调配各方资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入库,努力在一季度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要在高效能强化服务保障上出实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源围着项目配”,持续抓好审批代办、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全周期服务,让广大企业家在佛山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要在高标准抓好项目质量上做文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以精品意识打造更多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要在高水平谋划储备项目上求突破,因地制宜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紧开展新春大招商行动,积极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足的龙头型项目和“头部”企业,力争在引“大”、引“新”、引“链”、引“智”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白涛强调,五区是重大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用好各项激励机制,督促指导五区在重大项目建设上竞标争先,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共同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

  市领导丁锡丰、乔羽、文曦,以及各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项目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