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连连看】顺德大桥索塔今日成功封顶!桥梁界“变形金刚”助力项目加速建设

来源: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09:32:43 字号: 分享至:

  12月22日中午,经过4小时吊装提升,顺德大桥大良侧索塔最后一个节段成功安装就位,被誉为“桥梁界变形金刚”的大吨位多功能智能化钢塔提升机完成其第一形态施工任务——钢塔节段安装。


  图片



  早在10月17日,顺德大桥容桂侧索塔就已成功封顶。年底收官在即,大良侧索塔的封顶,标志着大桥两岸索塔建设顺利完成,项目将正式进入主桥钢箱梁架设阶段。至此,顺德大桥总体完成进度超70%,全面向2024年实现主体完工的建设目标发起冲锋。


  图片

  图片



顺德区南国东路延伸线工程

(顺德大桥)项目

  图片

  顺德区南国东路延伸线工程(顺德大桥)项目(简称“顺德大桥”)是2023年佛山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顺德港东侧,总长2455.14米,主跨626米,大良、容桂两岸主塔呈H型布置,是目前世界上较大跨径的钢混组合索塔斜拉桥。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功能,主路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为60km/小时,预计2024年底项目主体完工,2025年上半年通车。

  

打通顺德区域互通大动脉

织起大良容桂10分钟经济圈

  顺德大桥跨越容桂水道,是顺德中心城区与广州南沙、中山、深圳往来的便捷通道,也是大良和容桂的“连心”桥。大桥北接大良南国东路,与“德胜商务区和大良中心区域”接通;南连容桂外环路,与外环路东、西向道路相接。

  建成通车后,顺德大桥将有效缓解容奇大桥和德胜大桥的交通压力,改善顺德区中心城区的交通状况,促进区内经济组团联通,成为沟通广州都市圈中各城市之间的重要纽带之一。


图片


顺德大桥建设现场航拍图。

  大桥主桥同步实施了夜间景观功能设计,多变绚丽的灯光元素与主塔斜拉索面相结合,同一河两岸的楼宇、堤岸线灯光夜景相呼应,凸显出大桥的恢弘气势。


图片


顺德大桥夜间景观效果图。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一面连接起顺德东部新城片区容桂与大良,织起成两地10分钟经济圈,一面作为南国东路的顺延线,打通容桂到广珠西线高速公路顺德出入口,顺德大桥让原本就拥有密集公路交通网络的顺德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拥抱更加广袤的发展空间,进一步突出广州都市圈作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的中心地位。


自主研发新设备攻坚克难

“变形金刚”巧手拎钢塔

  作为钢混组合索塔斜拉桥,顺德大桥容桂侧塔高204米,大良侧塔高151米,双塔共分为114个节段进行吊装作业,标准节段为8米,单个钢塔节段最大重量达200吨。要将如此大重量的节段吊升到百余米的高空并精准对接安装,对于顺德大桥项目承建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路建”)团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施工遇到的困难远不止于此,远离河道的陆地施工场地无法采用常规的大吨位浮吊吊装方案,200多米的吊高也让所有浮吊、履带吊力不从心;而国内能满足200吨节段吊装需求的塔吊设备少、档期紧、租金高,不利于工期和成本的管控。


图片


顺德大桥建设现场航拍图。

  为攻克这一施工难题,中交路建团队自主研发了“大吨位多功能智能化钢塔提升机”及其施工工艺。该设备集合了钢塔节段安装、钢横梁整体吊装、钢箱梁安装、变截面适应性调节、作业平台一体化爬升的五个功能为一体,可以在不同应用场景进行不同的功能调节,实现一机多用,被项目职工形象地称为“桥梁界的变形金刚”。


图片


大吨位多功能智能化钢塔提升机。

  提升机搭载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对钢塔节段、钢横梁整体提升时的空中姿态实时监控,调整操作精准高效,对接误差可控制到毫米以内,有效保证安装精度和质量;节段对接和焊接作业平台与提升机一体化设计,随着提升机一起爬升,减少了作业平台在钢结构上附着时的焊疤处理工序,在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保证了施工进度按时达标。

  该项科技创新成果荣列2022年中国交通运输科技十大新闻,荣获第三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大赛特等奖,不仅为顺德大桥主塔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国内同类型桥梁建设提供了借鉴。

  

智能化应用助力工程建设

保质保量冲刺完成年度目标

  为提升工程建设效率,顺德大桥项目结合现场生产需求,开展BIM及智慧工地建设工作,建立了参数化的、可联动修改的桥梁三维模型,对项目施工管理进行全方位分析。通过BIM进行施工进度演算、施工碰撞、结构物分析等全方位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实现工程管理行为的标准化、精细化、可追溯性,大大增强了项目质量、施工安全、现场管理、进度安排等多方面的管理力度。


图片


项目建立了桥梁三维模型。

  而为保证按时达成年度建设目标,项目对施工计划进行网格化任务划分。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每天召开生产进度协调会,实时沟通解决过程中需协调问题,从“人料机法环”五个方面实施管理,提前统筹安排,确保超目标完成施工任务。2023年8月,项目入选佛山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红榜项目清单。


图片


顺德大桥建设现场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