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连连看】总投资近30亿!嘉士伯全球一流水平旗舰酒厂冲刺2024年投产

来源: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3-12-19 14:39:22 字号: 分享至:

  在三水西南街道,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简称:嘉士伯佛山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收尾工作,绝大部分工艺设备已经到场开始安装工作,向着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全面冲刺。


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212101525.jpg

  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双十园区”之一的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是202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近30亿元,占地约16.7万平方米,将新建4条生产线,打造为一座在技术标准、智能制造和ESG治理方面具备全球一流水平的旗舰酒厂。


追加投资近5亿

在佛山打造嘉士伯旗舰酒厂

  嘉士伯集团是全球第三大啤酒公司,旗下140多个品牌畅销全球150个市场。佛山项目将是嘉士伯在中国的第27家酒厂,也是未来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

  2022年8月,项目“拿地即开工”。同年11月,嘉士伯宣布追加4.62亿元的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3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为15亿元。新增投资主要用于加强对土建工程、节能减碳、智能制造等方面生产技术和设备采购,为建造一座绿色、安全、先进、高效的新型现代化酒厂提供坚实支撑。

图片1.png

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概念图。

  目前,项目正加紧室内装修和收尾工作,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届时,项目年产能将达到50万千升,年产值约20亿元,强化华南市场供应保障同时辐射周边市场。

微信图片_20231212101539.jpg

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航拍图。

  嘉士伯佛山项目的落地,是佛山以产业优势增强招商引资磁吸力的例子。项目所在的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是三水发展“水经济”的主阵地,百威、红牛、健力宝、可口可乐、益力多、屈臣氏等国内外超200家食品饮料知名企业相继进驻,园区产业形态越发多元,已发展壮大为华南地区世界级的食品饮料产业聚集区,呈现出产业链条完整、公共配套齐全、载体空间广阔的特点。

三水饮料基地园区.jpg

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

  依托三水食品饮料扎实的产业基础与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条,未来,嘉士伯还将在佛山酒厂内设立首个欧洲以外的研发中心,为中国及亚洲市场提供新产品研发、包材设计和检测的服务。

  

用海绵城市理念设计酒厂

助力实现绿色智能生产

  近年来,佛山市高起点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而嘉士伯中国则正积极推进“共同迈向并超越零目标”ESG计划,酒厂设计思路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一拍即合,“海绵酒厂”成为嘉士伯佛山项目的一大亮点。

  “海绵酒厂”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由四个巨大的地下蓄水池组成总容积达30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收集的雨水,经过专门过滤和净化处理后,将用于厂区绿化、车间清洁和非工艺接触的生产用水,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节约淡水资源,还减少了排放到自然水源中的废水。

微信图片_20231215090954.jpg

嘉士伯佛山项目将会是一座“海绵酒厂”。

  除了海绵酒厂的设计,嘉士伯佛山项目还正朝着“零碳足迹”目标开展积极探索。按照国家三星绿色建筑要求,项目选用大量可回收利用及节能的建筑材料,包括高性能隔热玻璃和建筑保温材料。此外,项目在厂房顶楼配置大面积光伏面板,总装机容量约6兆瓦,预计能满足酒厂20%-30%的生产用电。配合使用先进的储能设施与可到达车间设备层级的节能智能监控和管理系统,项目对全厂生产能耗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进一步提高绿色能源的使用效率,实现能源消耗与环境负担的“双降低”。


多方助力冲刺建成投产

荣获重点项目建设标兵

  嘉士伯投资佛山的信心,不仅源于佛山成熟的产业链优势,更来自对佛山营商环境的认可。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市区镇街各级部门持续关注并推进项目进度,各类流程专人提供指导。

微信图片_20231212101544.png

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航拍图。

  在开展前期工作时,三水区西南街道成立了项目专职小组,协调解决包含天然气、水、电、蒸汽、雨污水接入、场地设置临时围墙、入口设置标准等项目报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项目打造成“拿地即开工”的示范标杆。项目开始建设后,市区镇街各级部门更是主动了解项目诉求,结合项目推进情况,推动项目行政审批、基建配套、人才引进和动工投产等工作进度全面提升。

  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项目建设走上“快车道”。截至今年11月,嘉士伯佛山项目已实现150万安全工时里程碑,正向着投产的目标冲刺。在12月7日举行的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嘉士伯(佛山)啤酒生产基地项目获评“佛山市2023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