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连连看】提前57天全面封顶!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全力冲刺

来源: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09:05:53 字号: 分享至:

  位于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的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简称:南海粤海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一期项目从动工到全面封顶用时不到一年,比原计划提前57天,见证“佛山速度”。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

图片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千亿大镇狮山镇,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南海区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产业园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为主导方向,将建设成为集科技研发、孵化、加速、智能制造、总部、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智能科技标杆园区。

  

  制造业当家,招引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南海粤海产业园是省地国企共建项目,由“广东粤海园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海园投”)和“广东南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产业集团”)联手打造,也是粤海园投进驻佛山的首个产业园区项目。

图片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项目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动工,一期已于2023年9月实现全部厂房封顶,目前正进行装修装饰、电气等工程施工,预计2024年10月可正式投入运营。二期于2023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8月封顶。

  未来,项目将培育超20家高新技术企业、30个中科院科研科创转化项目,提供超五千个产业人才就业岗位,年度总研发投入(R&D)比重不低于3.2%,园区年产值将超10亿元。

图片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航拍图。

  项目边建设边招商。截至目前,南海粤海产业园已累计拓展意向企业718家,其中90%为规上企业、52%为高新技术或专精特新企业。已累计接待来访企业346家,高意向订制企业约20家,意向订制面积约12万平方米。已签约进驻的企业中,包括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新四板挂牌企业及1家佛山百强企业子公司。

  亮眼的招商成绩背后,是南海粤海产业园与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管理局、南海区招商局等多方联合打出的协同招商“组合拳”。项目建立协同招商工作机制,先后前往北京、广州、东莞等地与意向落户企业、投融资机构等进行对接、洽谈。

  此外,园区在招商过程中还积极链接香港资源,探索佛港科技创新合作。今年7月,粤海园投组织粤海投资、香港数码港集团考察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力争打造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港佛科技成果转型转化基地。


  聚才引智,打造“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平台

  持续做好优质人才引育,不断推动科技落地转化,项目着力把科技人才“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增量”。南海粤海产业园坐拥佛山高新区和南海区等多重人才政策,企业落户即可享受佛山市、南海区、佛山高新区以及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等创新人才团队政策叠加扶持。

  在产学研合作上,产业园将联合中科院国科金服联合共建“产业会客厅”,整合中科院各分所的资源,打造服务于佛山市乃至大湾区的首个AI产业支撑平台,实现本地企业向中科院各分所“借脑、借力”。

图片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资本服务实体制造业,项目创新以“基金+基地”模式吸引高科技企业进驻。2023年4月,粤海园投、南海产业集团、中关村基金三方合作成立“协同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1.5亿,将重点对园区内优质企业和大湾区战新型企业进行投资,为其提供股权合作、贷款、融资等财务支持服务。


  竞标争先,党建引领做优服务冲刺年度计划

  自项目成立之初,市区镇各级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提供全程审批代办服务,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各类审批办证手续,为项目快速推进赢得了优势:2022年9月1日,项目当日摘牌,当日交地和当日代办审批;12月16日,项目管理团队进场,细化项目45个节点,按日对表,仅用10余天,便取得项目一期的桩基许可证;12月29日,项目正式开工;2023年5月18日实现首栋封顶;9月8日实现所有厂房封顶......

  为推进党建与重大项目深度融合,大力推动项目落地结果,粤海园投党组织牵头,联合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一线党员队伍成立了南海项目“党建强工程”联合党支部,党支部成员频繁走访工地,深入了解每个细节,从项目实际出发,及时解决项目工地排水和报批报建问题等各项复杂事宜。

图片

南海粤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航拍图。

  目前,项目总体进度较计划超前约5%。冲刺年底收官,项目将对标月度计划和专项计划对建设进度进行每日跟踪,并不定时召开进度专题会,及时纠偏,确保年度计划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