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连连看】国内第二家拥有质子重离子中心的医院!和祐医院预计2024年建成启用

来源: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19:34:00 字号: 分享至:

  在顺德北滘的和祐国际医院集团项目建设现场,大型塔吊林立、工程机械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忙碌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目前,医院主体建筑室内隔墙施工、机电管线安装、外幕墙安装以及室内装修等工作正有序进行。

1c3d0b19f096dab5d659c7537f82b6f.jpg

和祐国际医院集团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装修工作正有序进行。

  在不久的将来,一所拥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广东特色”的非营利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即将在顺德建成启用,助力佛山医疗健康服务国际化进程驶入“快车道”。

和祐国际医院集团项目

医院效果图.jpg

  和祐国际医院集团项目位于顺德北滘镇,由美的控股出资超100亿元创办,地处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规划1500张床位,是2023年广东省重点项目,拟建1家非营利三级综合医院(和祐医院)、1家二级综合医院(IMC国际医疗中心)及配套设施。医院定位为非营利性医院,未来所有营收盈余将用于医院自身发展、医学研究以及社会民生福祉。

  

新设置床位1500张,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打造医护团队

  和祐国际医院集团项目源于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先生“造福桑梓、回馈社会”的公益初心,由美的控股出资超100亿元创办,按照国内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国际质量认证体系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规划1500张床位。

微信图片_20231107112053.jpg

和祐医院将按照国内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国际质量认证体系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图为医院候诊大厅效果图。

  打造一支国际水准的医疗队伍是和祐国际医院筹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23年10月底,和祐国际医院集团医疗专家团队已入职超600人,成功签约超40位学科带头人,其中60%以上专家担任(曾任)国家级、省级医学会或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以上职务,80%以上专家拥有国内顶尖医疗院校副教授以上职称。未来医院全面投入运营后,海外专家占比团队人数将达到20%。

微信图片_20231113113917.png

和祐国际医院集团目前已成功签约超40位学科带头人。

  结合地区疾病谱及就医需求,和祐医院还将以国际通行标准重点打造肿瘤医学中心、脑科学与神经医学中心、骨科与运动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心血管医学中心、妇儿医学中心等六大COE卓越医学中心,开业初期就将设置46个科室。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肿瘤患者的治疗需求,和祐医院重点建设质子重离子中心,总预算超20亿元,预计2026年建成并开展临床试验。该中心将建设一间配备360°旋转机架的质子治疗室、两间配备3种不同入射线角度的重离子治疗室,并预留一间治疗室为将来技术升级做好准备。建成后,和祐医院将成为国内第二家同时拥有质子、重离子两种放疗技术的治疗机构,极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的肿瘤精准治疗水平。

图片2.png

图为质子重离子中心效果图。


“花园式医院”兼具节能环保数智赋能医院高效运行

  以花园式医院为设计理念,和祐医院内部融合了围合庭院、空中花园等景观节点,将阳光、空气、绿化引入到医院的内部空间,绿化率高达30%。

微信图片_20231107112048.jpg

和祐医院将打造绿色环保的智慧型医疗标杆。图为医院中庭效果图。

  和祐医院还是国内首家主楼建筑应用网壳结构设计的民营医院,主楼屋面还采用了光伏\太阳能与幕墙一体化的模式,将解决建筑部分能耗问题,让节能科技与健康医疗并存。

微信图片_20231107112022.jpg

和祐医院是国内首家主楼建筑应用网壳结构设计的民营医院。图为医院网壳结构效果图。

  包括治疗和护理在内的智慧医疗是和祐医院的未来核心。和祐医院创新采用了全生命周期LIFE解决方案,统筹联动智慧门诊、智慧病房、指挥调度中心等智能化场景,为患者提供卓越的智慧医疗服务和体验。

  在和祐,智能病床可以自动实时探测并记录患者的体重、心率、呼吸、体动等数据,帮助医护人员实时掌握病人的体征以及休息状态。病床边的床旁电子终端,集环境控制、智能输液、护理呼叫、体征监测等全方位人性化的智能系统于一体,患者在病床上也可自主操控。


做优要素保障加速项目推进,打造大湾区国际医疗标杆

  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建设的重要一环,和祐国际医院集团项目将有力推动顺德乃至佛山多层次、多角度、高质量医疗体系建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发展改革局针对该重点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的突出问题,加大市重大工程项目指挥部和市并联审批专班的统筹调度作用,为项目加快建设赋能。顺德区政府牵头成立了和祐医院专项工作组,围绕解决医院周边市政道路(伦桂路、下沉隧道)设施完善、保障电力供应等问题,专项工作组多次召集会议,合力协调落实到位,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攻坚,为冲刺四季度,保证项目建设进度,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DJI_0940.JPG

目前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而针对医院项目专业多、穿插复杂的情况,和祐医院提前铺排一二级节点,分解细化制定穿插计划,同时引入BIM技术,建设施工碰撞,并提前实施异地实体样板,组织使用评审对做法、材料、效果综合评审,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安全有序推进。在各方努力下,项目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与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等荣誉。

  立足佛山,面向大湾区,辐射全世界。和祐医院致力解决百姓就医痛点,全力打造接轨国际的高品质标杆医院。医院的建成投用,将极大推动顺德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之路、强医之路,为建设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现代化顺德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