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连连看】佛山首家15年一贯制学校9月建成开学!“沉浸式探校”抢先看→

来源: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3-08-31 10:00:15 字号: 分享至:

  9月1日,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将如期开学,迎来首批超过250名新同学。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的开办,将更好地解决港澳台和海外留学归国青年创业者子女在佛山就读的问题。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图片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由百年名校暨南大学指导创办,为2023年省重点建设教育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占地46亩,办学规模可容纳学生近1200名,主要以港澳台侨及外籍人员子女为招生对象,办学范围涵盖学前教育至高中阶段,是佛山首家15年一贯制港澳子弟学校。

  

兼具岭南文化特色的

国际化校园环境

  学校建筑设计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气质,兼具岭南文化特色和香港建筑风格,处处呈现环境育人特色。

图片学校建筑设计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气质,兼具岭南文化特色。

  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力图打造国际化学习环境,配备有高规格体育场、舞蹈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练琴房、国学室、陶艺、多功能烘焙室等多元化场所,满足学生在学业、兴趣上的发展需求。

 图片

学校力图打造国际化学习环境。

  作为寄宿制学校,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将为学生提供优质舒适的住宿环境。校内宿舍楼共5层,一期学生宿舍可容纳700多名学生入住,每间宿舍配备有空调和两个独立卫浴,为学子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图片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优质舒适的住宿环境。

  

立足湾区

特色课程培育学子国际视野

  立足“暨大本色、湾区底色、港澳特色”的办学定位,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将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课程体系。在小学及初中阶段,实施以香港课程为核心、融合IB教学理念的课程,高中阶段实施HKDSE课程体系,衔接内地、港澳及海外升学所需,践行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升读大学的联通式培养模式。

图片

学校办学范围涵盖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阶段。

  “我们作为15年一贯制学校,教学体系和教学特色是一直延续的,孩子无需面临从一个体系到另一个体系的适应难题。”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副校长姚汝基表示,“连续培养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学生可以节省小升初、初升高备考的时间,学校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发展学生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学校采取小班教学模式,每班人数不超过25人,师生比达到1:5。教师团队由港澳教师、外籍教师、海归及内地教师组成,内地教师80%为硕士以上学历,大部分教师具有8年以上国际学校相关教学经验及多种语言教学能力。

  此外,学校将全面采用香港“两文三语”的教学设置,以英语和普通话为主要授课语言,同时开设粤语课程。通过学习掌握三种不同的语言,学生可以深入了解、体验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进而培养家国情怀,兼具国际视野。

  

资源共享

打造粤港澳基础教育合作标杆

  2023年,继在广州、东莞先后设立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后,第三家港澳子弟学校落户南海,也成为了佛山首家港澳子弟学校。

  在“一门三校”的资源带动下,佛山暨大港澳将整合广州和东莞两所港澳子弟学校的资源,实现生源共育、课程与师资及成果共享,并将积极与香港、澳门等学校进行交流活动,开展如缔结姊妹学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三地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与融合。

  同时,暨南大学也将加强对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的支持,在课程交流,输送优秀实习生,开拓师资培训,落实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现暨南大学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图片

暨南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落地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此外,佛山暨大港澳还将积极融入本地优质教育生态。今年4月,学校与石门中学共同签署《粤港澳学生优才联合培养计划》,双方将在学生培养、学生交流、教师培训、升学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未来将开设港澳班,共同培养大湾区人才,促进粤港澳教育融合发展,打造佛山基础教育新高地。

图片

今年4月,学校与石门中学共同签署《粤港澳学生优才联合培养计划》。


  佛山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的创办是一项重要的教育民生工程,将为佛山的港澳台籍及外籍人员提供多元化、国际化的教育服务,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到佛山生活创业,进一步提升佛山市的国际魅力。

  据了解,2023年佛山省市重点项目在民生保障工程领域共安排62项,总投资861.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91亿元。1-7月民生保障工程完成投资83.2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8.7%,为年度投资计划的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