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进度均约10%!佛山前7月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960亿元

来源: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3-08-10 16:11:55 字号: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公布1-7月佛山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今年1-7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0.4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0%;单月增长幅度均约10%,其中以7月为进度最快月份,单月增长12.3%,彰显了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1-7月,佛山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6.9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8.3%,位居全省前列;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3.5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0%。如粤港澳大湾区民生保障冷链物流园区项目已经完成建筑主体和装修施工,计划在今年10月试运营,全方位构建广东供销冷链物流骨干网智慧供应链体系;又如佛山建发城发总部集聚基地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进度82.54%,总体进度较计划提前约30%。

图片

移动冷库可为农户提供农产品田头时预冷服务。/市重点项目局供图

图片

佛山建发城发总部集聚基地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进度82.54%,总体进度较计划提前约30%。/市重点项目局供图

  从行业领域看,产业工程项目推进较快,今年1-7月完成投资614.5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64.0%,为年度投资计划的91.5%。其中,年度计划投资超百亿的现代服务业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传统产业升级工程,进度分别为94.8%、92.8%、96.4%,有效拉动全市投资进度。基础设施工程方面,1-7月完成投资262.9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27.4%,为年度投资计划的64.0%。民生工程方面,1-7月完成投资83.2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8.7%,为年度投资计划的70.5%

  今年1-7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单月增长均约10%,其中以7月为最快月份。这得益于切实做到了六个“突出”:突出“项目为王”导向,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进行项目的各项前期和配套保障工作,提升项目的主体地位;突出“市级统筹”,提升全市财政资金、土地等资源配置能力,将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突出动态管理,依据项目情况滚动调整,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困难;突出要素保障,畅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米”,为重点项目提供绿色通道;突出项目激励,通过具有吸引力的措施提高项目建设热情;突出营商环境优化,搭建更优服务平台,提供更优服务措施。

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民生保障冷链物流园区项目已经完成建筑主体和装修施工。/市重点项目局供图

  五区“比学赶超”,纷纷拿出扎实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超预期。像禅城实行“每日一报、每周一排名、两周一例会、每月一通报”清单式管理机制;南海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顺德全方位推动“拿地即开工”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化制度;高明组建区级巡回联合审批队下沉镇街现场为项目办理审批手续;三水加快推进审批环节“化零为整”提升审批效率。系列创新举措转化为实打实的建设成效。数据显示,1-7月,五区年度投资计划完成进度均已接近九成,其中,禅城完成投资153.19亿元,南海完成投资210.28亿元,顺德完成投资238.88亿元,高明完成投资98.36亿元,三水完成投资118.54亿元。

  从开工情况看,截至目前佛山2023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75个,已开工建设51个,开工率68%,包括三龙湾数智科创产业园项目、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杏坛总部及4.0智能未来工厂、怡亚通新经济供应链创新中心、彩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部项目、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同湖科技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其中,禅城区开工率最高,开工率为88.9%;顺德区开工数最高,已开工项目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