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拟重金引教育人才!名校长最高享200万安家费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15:52:00 字号: 分享至:

昨日,佛山市政府网发布《佛山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认定(评定)及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办法》指出,将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分别给予每人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的安家补贴。

鼓励各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佛山市基础教育“强师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0)》(征求意见稿》)此前发布,佛山将打造南方教育大城名师,努力建成南方教育人才高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市教育局制定了《办法》,对全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认定评定和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引。

其中,《办法》 所指的基础教育事业单位,包括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含普通完全中学)、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教育部门下属教研、科研、信息中心、电教等机构。而《办法》适用高层次人才主要包括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是指在佛山基础教育事业单位新引进和工作的具有丰富教学、竞赛、教研、科研或管理经验的高级教育人才。

在引进方式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方式分为编制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编制引进的纳入本市范围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柔性引进的不纳入编制管理。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应具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基础教育国家级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届时,各区教育局制定全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市教育局制定全市年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全市统一发布年度佛山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各区和学校及其他基础教育事业单位机构应根据发展需要,多渠道与市外人才开展引才对接,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新引进人才享受安家补贴等待遇

《办法》提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安家补贴或租房补贴、优先聘用、配偶安置、优教服务等待遇,相关服务均实行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

其中,经区引进和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程序的、全职新引进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除了将给予每人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的安家补贴,还将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人才津贴。各区将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纳入本区高层次人才范围,给予相应人才补贴。

同时,佛山还设立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杰出人才每年10万元,领军人才每年3万元,市级“三名”人才每年1万元。

根据《办法》,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的认定条件为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等。

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则为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省级教育家、名师、名校长,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育工作者,居全省领先水平的省特级教师、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省技术能手等。而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则包括地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地市级首席教师、功勋教师、杰出教师或人才、教育家等高层次人才称号获得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