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杨和12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0 12:42:00 字号: 分享至:

  1月至9月,重点项目动工率超六成,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2亿元……这是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区杨和镇交出的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今年以来,杨和镇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着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产城人景和谐融合示范镇”目标进发。

  重点项目动工率超六成

  昨日下午,在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工人们正赶着运输建筑物料,加紧二期工程建设进度。放眼望去,二期项目之一的试验塔已建成80米高,相当于该项目工程的一半。公司安建总监余维植介绍,未来几年,住友富士将要打造高速电梯和大吨位高层汽车运输梯,建成160米高的试验塔,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撬动力。

  “加紧推进二期建设后,我们有信心将攻克国内尖端生产技术要求,从现在生产匀速升降4米/秒梯型,跨越发展8米/秒、10米/秒梯型。”余维植说,作为市重点项目,住友富士未来将在占地5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中,设立生产车间、装备车间、研发中心以及办公楼,以此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是杨和重点项目推进的生动体现。今年以来,杨和1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实现良好开局。其中前三季度,8个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动工率66.66%,包括美的鹭湖、讯达电梯增资、住友电梯重客货梯、建创业、汇联丰、万和二期、鹭湖明珠、双兴新材料,动工项目总投资343.98亿元。其中,总投资额6000万元的讯达电梯增资扩产项目,已实现主体工程封顶,预计将在年底投产运营。

  “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我们主要抓住‘勤’字。勤上门,对企业的需求、问题主动做好台账记录;勤走动,到相关职能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加快企业项目推进落地;勤思考,在配套设施方面,将设计规划走在前面,让企业缩短落地时间,有效促进企业落地生产。”杨和镇党委书记谢庆山表示。

  优化分区打造新动能

  经济是区域发展命脉。面对新发展形势,素有金属材料专业镇美誉的杨和,已迈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功能分区布局,谋划走向“产城人景和谐融合示范镇”之路。

  “我们将借助交通网络整合和提升,特别是一环交通设施建设,带给杨和交通区位优势的利好,将周边资源进一步整合,并把功能进一步细化。”谢庆山介绍,杨和将明晰产业分片布局,把南北片区(即杨梅片区、人和片区)做成细化产业功能分区。

  具体而言,人和片区将围绕工业建设布局,着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环保节能行业,通过示范园区建设,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项目引进多方发力,整体优化产业布局。同时,进一步撬动企业后续动力,打造成为杨和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加快发展,离不开产业转型,谢庆山表示,未来,杨和将通过“内升”“外连”,形成经济新动能。一方面,通过企业自身升级转型,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将传统产业配套成新项目附属产业链,从原来的传统产业,延伸到先进的装备制造和今后物流配套设施,整体完善上下游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