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15-07-21 10:43:00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贯彻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佛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方案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制度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届时,市府办公室将适时进行督查,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地落实情况“成绩单”。本方案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府办督查和信息公开室反映(联系电话:8303 5261)。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715

 

 


佛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落实

单位

具体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

1

完善市、区两级权责清单,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

市编办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完善我市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建设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不定期公布清单调整内容,加强权责清单运行的监督管理。

2015年年底

2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市财政局

[其中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由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市财政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配合]

做好2015年市级政府总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

经市人大批准后20日内

督促市直部门做好2015年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

本级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

督促并定期通报各区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20158月开始

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政府采购信息等其他财政信息公开工作。

待国家和省出台具体指导意见后

3

推进保障性住房、公积金管理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

市住建管理局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市和各区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及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并建立动态更新台账。

20158

检查各区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予以公布。

201510

督促各区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

全年工作

通报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

20158

定期督查全市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开展情况并予以公布。

20158月、12

组织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交流情况、总结经验。

20159

检查各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予以公布。

201512

4

推进土地供应及征地信息公开

市国土规划局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继续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及土地供应结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上述信息全部上报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并同步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省土地市场网公布。

全年工作

 

 

 

推进市、区全面实行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建立网上交易平台,及时发布土地出让公告、交易流程、交易结果等信息。

 

做好市政府网征地信息专栏更新工作,指导督促各区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并逐步将199911日后批准征地的信息纳入专栏向社会公开。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进一步健全土地供应及征地信息主动公开渠道。

5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市发展改革局

公开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批复情况、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情况、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情况以及投资项目招标方式核准情况等。

审批或核准后两个工作日内

6

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要求完善社保信息披露模板,规范内容、形式和要求,督促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部门网站社保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本地区上一年度社保信息,并同步链接至同级政府网站。

20158

7

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市卫生计生局

督促全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布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医疗服务价格信息。

全年工作

督促全市医疗机构全面公开医疗服务收费明细信息。

全年工作

8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市民政局

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各项救助的审核审批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审核结果等信息,并对救助对象的家庭成员、经济状况、救助金额等情况实行长期公示。

全年工作

9

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市教育局

推进招生领域信息公开。

全年工作

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

全年工作

10

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市国资委

研究制定《佛山市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指导意见》,明确公开范围、内容、程序、工作要求等。

待国家和省国资委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后

公开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汇总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及国企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参照有关监督机构及上市公司监事会信息披露的做法,公开监事会对国有企业监督检查情况。

11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市环境保护局

公开大气质量实时监测信息。

全天24小时发布

每月发布全市重点内河涌月度水质状况。

每月10日前公布上个月水质状况

 

 

 

公开污染物减排项目及减排考核结果。

20158

全面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

全年工作

发布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江河水质月报。

上半年发布上一年度公报,每月10日前发布上月的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每月10日前发布上个月的江河水质月报

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发布辐射项目审批信息。

全年工作

按照《关于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环发〔201374号)有关要求,进一步梳理和细化总量控制、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环境监察、环境应急等内设部门的任务分工,依时依程序主动公开环境监管信息。

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

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查封或扣押决定(含延期决定、解除决定),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决定(含延期决定、解除决定)等行政命令或行政强制手段信息。

决定作出或相关信息更新后20个工作日内

 

 

 

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重点公开确定挂牌督办的重点环境问题、督查情况、挂牌督办验收结果。

全年工作

及时公布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

全年工作

12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做好各类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公告、认证公告和证照注销公告,以及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信息。

全年工作

做好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专项整治情况、企业信用信息、产品召回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以及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发布相关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13

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市民政局

在市社会组织信息网公开市本级社会组织法人单位基本信息,并实现查询功能。

20159

14

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市安全监管局

继续做好重大事故报告在政府网站全部全文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公开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全年工作

督促负有安全行政许可任务的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公布行政许可相关信息。

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

结合安全生产执法年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例的公开。

督促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和消防、交通、气象、三防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相互支持配合,逐步建立完善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

15

做好就业信息公开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收集整理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法规文件,并通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等公开。

全年工作

通过佛山人力资源网等网站发布全市现场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企业招聘岗位、就业见习岗位等信息,提供就业资讯服务。

指导各区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及时发布创业扶持政策、办事流程、创业信息、服务资源等信息。

通过市内主流媒体,每季度向社会发布市场供求和企业用工情况。

每季度结束后20日内

通过佛山人力资源网定期发布《月度统计概要》、《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简报》。

每月(季度)结束后1520日内

16

做好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市审计局

及时公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加大对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等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

20159

17

做好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

进一步完善佛山市科技局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实现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分配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201512

在市网上办事大厅、市财政资金管理平台、市科技局网站等同步公开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申报情况、分配方法、分配结果等信息。

全年工作

18

做好价格收费信息公开

市发展改革局

公开我市已放开取消的价格事项清单和进一步放开取消的价格事项清单。

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开展

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及时更新

根据价格管理权限,及时在市发展改革局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及价格标准,同时通过市内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全年工作

及时更新教育收费、《佛山市医疗服务价格》信息。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价格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规定》做好价格行政处罚决定书公示工作。

19

做好信用信息公开

市发展改革局

通过“信用佛山网”及时公开市直部门可公开信用信息。

全年工作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推动“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纳入到《佛山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

全年工作

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配合做好市直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工作。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畅通工程建设,拓展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覆盖范围,提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水平。

2016年底初步完成建设

20

推进政府数据公开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开展政府数据开放试点,推动多个政府部门参与试点工作,初步建立政府数据信息资源开放机制。

201512

21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市府办公室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分级管理模式,加强数据交换共享,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平台建设。

201512

22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市法制局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完善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与问题回应制度,探索建设规范性文件解读回应平台。

201512

23

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

市府办公室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组织完成政府网站普查工作。

20158

加强政府网站业务培训,研究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201511

参照省的做法,研究起草政府网站考评办法,制订2015年度考评方案及考评指标。

待省出台考评办法后

24

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

市府办公室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整合并完善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开通短信提醒功能。

201512

25

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和年报工作

市府办公室

完成上、下半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

20157

20161

26

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市法制局

参照省的做法,开展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法律顾问工作需求情况调研,研究起草有关制度框架稿。

待省出台相关制度后

27

理顺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实现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等工作归口管理

市编办

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推进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的精神,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完善职能配置和工作机制,推进市、区级政府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建设。

201512

28

把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科目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科目,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对口培训等班次的培训内容。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