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体局举行机关党校大讲堂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16:33:37 字号: 分享至: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全面提升市文广旅体系统法治建设水平,7月24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机关党校大讲堂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在佛山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培训邀请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建宇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局机关全体党员、各党(总)支部委员参加培训。

  图片6.png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作动员讲话。针对专题培训,陈新文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诞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又一个生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以致用。
       第二,要全面查找清理现行制度规定中不适应时代潮流的内容。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提升依法办事思维,坚持维护契约、平等精神和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保护好作为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保障经济活动公平,维护经济秩序正常,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工作中去,全面提升市文广旅体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第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执法标准规范,优化执法工作流程。要将行政执法过程作为法治宣传教育过程,利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相关法律常识。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内普法工作。全市文广旅体系统要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各科室要根据自身职能,结合“全民健身日”“中国记者节”“12·4 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曹建宇从民法典基础知识,民法典的原则、民法典与行政机关、民法典与个人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讲解。

  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与行政机关重大意义:在思想上必须提高站位,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要大力弘扬契约精神,以政府诚信建设,带动社会诚信建设;要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实现与民法典有效衔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民事权利。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市文广旅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其中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局机关上下将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树牢法治思维,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文广旅体系统法治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