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议简报

来源:市文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12 16:37:00 字号: 分享至:
 7月9日,2019年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三水召开。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出席会议,市文广旅体局、各区文广旅体局、市直属单位、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等企业代表约240多人参加培训。

会上,市文广旅体局桂红副局长传达了2019年广东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应如军副局长传达了2019年全省旅游安全能力提升培训暨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精神。

市文广旅体局陈新文局长作安全生产培训动员讲话。他表示,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摆在头等位置,全市文广旅体系统要切切实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要把安全生产作为衡量工作好与坏的首要标准。他强调在安全生产上要做好“一个意识、两个责任、三个能力、四个领域、五个重点”,具体为树立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的意识,压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提高防范力、发现力、处置力,抓住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四个领域的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活动安全“四个安全”,突出旅游出行安全、景区安全、高危体育项目、游戏娱乐场所、网吧等五个重点,让文广旅体系统成为人民群众可以依赖的“美好生活局”。

针对文广旅体市场中常见的安全生产问题及防范与应对方法,会议还开展了境外旅游安全知识、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与化解方法、消防安全基础知识三个主题讲座。省外办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叶蓝处长,围绕海外领事保护知识和文明出国旅游进行授课。叶蓝处长以近年发生的真实案例,通俗易懂讲解境外安全知识。市应急管理局彭联生副局长就“如何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问题开展安全发展主题讲座。彭联生副局长详细分析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以近年省内安全事故为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贺家辉就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授课,对有关消防法条文进行详细解读,总结消防安全检查要点,并讲解火灾逃生方法。

文广旅体系统安全管理范围大、涉及领域广、存在安全风险隐患多,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此次培训班,促进安全监管责任与主体责任的落实,让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市文广旅体系统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为经济高质高效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