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体局召开防汛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落实省市防汛会议精神,做实做细隐患排查工作

来源:市文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8 16:34:00 字号: 分享至:
 6月24日上午,市文广旅体局召开防汛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主持。市局相关分管副局长、局机关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新文局长传达了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精神,对近期文广旅体系统防汛工作做了部署。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防汛防御形势十分严峻。佛山文广旅体系统要按照中央及省的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进一步扩大隐患排查范围,做深做细做实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文广旅体系统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各项防御工作做到前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扎实工作上,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完善防汛管理机制,并以此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坚持“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牢牢把握防汛防台风工作主动权,强化“不出事、再出彩”的理念,加强组织协调,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各级各单位负责人要将防汛防台风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突出位置,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有预案、有研判、有响应、有救援,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严防汛期出现灾害风险防范的盲区,打好防灾救灾主动战。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围绕思想认识、指挥系统、防雨措施、责任体系、带班制度、抢险物资、应急预案、预防预警、隐患排查、救援体系等十个方面自查工作落实情况。坚持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主动应对今年可能出现极端天气的这一趋势,针对汛期特点制定周密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一旦发生强降雨和强台风,能够做到准备到位、防范到位、应对自如,确保文广旅体系统不伤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要落实各项隐患排查措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前防汛防风安全大检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排查整改。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的防汛检查,坚决消除广播电视设施、旅游景区、工地塔吊、危房旧屋、临河建筑、低洼易涝区、深基坑及街边广告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按照“及早启动,分类梳理,查改结合,重在整治”的总体要求,结合年初以来的防汛隐患排查工作,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排查,梳理出防汛防台安全的各类隐患,进一步提出应对整改措施,对相关隐患进行动态跟踪,直至隐患完全消除。要重点检查往年以来汛期台风内曾发生积水的区域,按照“一处一预案”要求,落实防汛责任,落实人员设备和抢险物资,完善应急抢排方案、临时排水措施,减少暴雨时积水时间。要积极开展防高空坠物、树木倒伏折断的排查,重点自查高空招牌、广告牌、老旧建筑、古树名木、高层超高层建筑外部构件、施工场地脚手架、建筑物屋顶堆放杂物等。要抓好地下空间包括: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公共娱乐场地等的防汛排查,检查值班抢险人员、物资设备、应急抢险方案和临时挡水排水措施等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积极、主动、及时采取消除措施,按照不留一处死角的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责任、职责到位,对暂时无法彻底消除风险的隐患点,要制定专项应急度汛方案,坚决落实专项风险防控措施。

    四是要加强督促巡查。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要加强对各区、各分管直属单位的防汛工作情况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大胆指出,大胆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不能马上整改的也要在限定期限内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要重点加强对各场馆设施设备以及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检查。要督促各A级景区制定雨季抢险应急预案,加强易受雨水损害和影响的大型娱乐设备、设施、索道的检修维护工作;督促加强景区内道路、车辆的日常维护;加强对游步道扶栏、水上游乐设施等的安全检查;重点注意防御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及时做好安全提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要坚决停止对外开放,并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告知游客,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要督促各旅行社在组(接)团之前,制定详细的行程安全方案,合理安排行程,做好游客出行安全预想预防,加强对旅游活动全程的监管;禁止组团到正在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地区旅游,慎重组团到自然灾害易发地旅游。


 

    五是要加强预警预报和值班值守。要密切关注市三防指挥部发出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各单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出现重大汛情和强降雨、强台风天气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重要情况信息,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快速响应、科学应对、及时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