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开展禁毒知识培训班

来源:市文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8 16:29:00 字号: 分享至:
 6月21日、24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禁毒知识培训。培训班分2期进行,全市歌舞娱乐场所、A级景区、星级饭点、旅行社、导游代表等行业场所负责人600人参与培训。

    会上,佛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肖雨龙结合近期国内相关涉毒案例,从毒品的种类、危害、辨别等方面,以及刑法关于毒品犯罪的规定作了详细的讲解,并详细讲解了《广东省禁毒条例》,以增强文广旅体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防毒禁毒意识。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禁毒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部署,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在会上,佛山市文广旅体局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文广旅体市场的实际,向各区文广旅体局相关部门提出要求,并向与会相关从业人员提出指引: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内部管理。各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禁毒工作责任制,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广东省禁毒条例》的相关要求,相关负责人要主动承担责任,带头抓落实,及时组织内部员工学习,确保培训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员工。每年至少开展1次对员工、从业人员的禁毒培训制度,并抓好落实,加强对禁毒、防毒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所有从业人员的禁毒、防毒知识,特别是新入职员工必须先培训后上岗。

二要主动履行宣传义务,积极引导健康消费。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城市”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做好禁毒防毒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本单位所的微信、微博、网站、LED显示屏、电视等,滚动播放创建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城市的宣传标语,并在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张贴禁毒标语、警示语、警示标志牌等,图文并茂提示人们远离毒品,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范围,积极引导消费者文明、健康消费。

三要主动搜集涉毒线索并及时上报。各经营单位要充分利用员工培训、例会等集体活动时间大力宣传我禁毒举报奖励相关政策,积极动员内部员工对毒品犯罪进行举报,鼓励各经营单位通过建立内部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参与我禁毒工作。

四要充分发挥导游的宣传员作用。各旅行社、旅行社协会、要加强对导游从业人员禁毒防毒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导游从业人员拒毒、防毒意识,并充分利用导游从业人员接待游客,带团出游之机,在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景区景点和宣传当地民俗文化的同时,对游客进行禁毒、防毒知识的宣传,提醒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五要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管。各区文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要在文化市场日常巡查中,把督导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督促各场所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对娱乐场所是否安装禁毒开机画面、是否张贴禁毒警示标志、是否建立巡查登记制度、是否组织从业人员进行禁毒培训、是否公示举报报警电话等进行检查,发现场所或从业人员涉毒等违法行为的,要及时报相关部门查处,场所不落实相关制度的,要及时督促整改,杜绝娱乐场所发生涉毒行为,确保娱乐场所经营规范、健康稳定。

此次禁毒知识培训班增强了娱乐、文旅等相关行业负责人的禁毒宣传教育,提高了对《禁毒条例》及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了拒毒、防毒的意识,并引导他们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场所内发生涉毒现象。禁毒工作责任重大,文广旅体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应落实相关工作,确保文旅行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