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19-03-19 16:23:00 字号: 分享至:

 

  3月15日下午,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安全工作会议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宣讲活动在佛山市体育场馆中心安保会议室举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郭明远副局长代表市局总结2018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传达近期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并做培训动员。

  2018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委会的指导下,不断推进行业安全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思路、拓宽手段,多举措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突发事件和重大投诉。

  一是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市、区两级建立了一系列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制度,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断完善行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度和奖惩制度,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职责。

  二是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认真督促文广旅体企、事业单位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摸排、统计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制定修改应急预案、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等方面强化主体责任。

  三是行业安全检查开展扎实有效,采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形式,定期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督促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并对安全检查工作开展“回头看”跟踪落实整改。

  四是安全宣传教育抓出成效,积极展开“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安全宣传活动,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了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不断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重点公共区域消防设施数字化实时监控,搭建行业安全监管网络平台。

  六是秋色巡游、金鸡百花奖等大型活动和欧洲高尔夫挑战巡回赛佛山公开赛、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足球协会国际女足锦标赛、亚洲龙舟锦标赛等重要赛事平安顺利开展。

  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两会”特别保护期期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齐心协力,团结奋战,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平稳向好作出了贡献。

  郭明远副局长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他指出,当前我市提前进入汛期,安全防范进入关键时期。文化旅游体育共享惠民全面推进,活动多、人员密、战线长,又值机构改革,人员调整,许多安全隐患值得我们高度警惕,许多薄弱环节更值得我们高度防备。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职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文广旅体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安全保障,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总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三防工作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继续密切关注汛情,高度戒备、充分准备、严密防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加强对“山边、河边、路边”、地势低洼区域、以及疏散通道、排水通道、舞台后台等重要隐患点的巡查监视,提前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削坡建房、建筑工地、临时构筑物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防御准备工作,切实加强检查,把隐患作为事故处理。同时,要加强与气象、国土资源、交通运输、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对在校学生、旅行社团队、下乡惠民演出的人员、出外巡回演出的人员、参加省外境外文化交流的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安全防控,遇到紧急气象预警和恶劣天气,要果断地停止活动,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要聚焦职责责任,认真落实《佛山市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本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实行重大事故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安全档案,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按照省文旅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并狠抓落实,确保检查不留死角。

  三是聚焦日常监管,要重点加强节假日和各类特别保护期的安全风险防范,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文物安全,以及机械游戏、滑道索道、玻璃桥等有一定风险旅游项目的日常监管。把安全风险隐患当成安全事故来对待,全覆盖建立健全经营单位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四是聚焦夯实基础,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在各类项目审批和开展A级景区、星级酒店创建、复核、民宿建设,以及放心消费景区、酒店、旅行社标准编制的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利于推进安全工作的配套制度和标准。加强行业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并落实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旅游应急救援能力。加强行业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切实履行好安全管理的工作职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大安全工作投入,切实提高人防、技防、物防水平。要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引导,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

  五是聚焦规范秩序,确保违规行为整治到位。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旅游安全管理办法》,落实相关规定,结合行业扫黑除恶治乱,主动作为,依法履行监管责任。要积极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好行业综合监管机制作用,做好沟通衔接工作,配合主管部门或审批部门,凝聚合力、重拳出击,不断加大行业安全领域“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聚焦重大节会,高度重视今年50公里徒步、秋色巡游、2019佛山功夫电影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佛山赛区)等重大活动和赛事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安全风险监管到位。

  

  会后,市应急局司波副科长为大家解读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郭明远副局长要求各区、各直属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依法建立应急管理指挥机构,层层落实签订安全责任书和明确在岗人员安全责任。要及时修订行业应急管理处置预案并按要求组织应急预案演练。要加大安全工作宣传教育,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在岗员工的安全培训,特殊岗位人员要严格考核,依法持证上岗。要加大安全检查督导力度,抓好问题整改,并建立完善安全工作台帐。对行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