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传遍佛山人朋友圈的火灾视频,实情是这样的......

来源:佛山市安全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09:05:00 字号: 分享至:

今天大家的朋友圈

有没有流传着一些

发生在佛山的火灾视频?

 

听说这火灾救援

持续了十几个小时?

别慌别慌

实际情况其实是这样的

    5月15日晚,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河西一工业区一仓库起火,事故未造成人员被困和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6日上午,佛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江涛带领局调查统计宣传组、火灾防治和救灾减灾组、应急中心赴事故现场察看了解事故情况,传达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钰指示精神,督导事故处理。 

 

▲何江涛总工程师深入现场,督导事故处理 

 

为总结火灾事故教训 

部署调查处理工作 

5月16日下午 

南海区召开火灾事故现场会 

佛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江涛根据市安委办魏钰主任的指示,就吸取“5·15”火灾事故教训,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意见: 

一、

全力以赴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5·15”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基本完成,区镇两级有关部门要认真细致核实事故伤亡和损失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受影响的厂区和疏散的人员的安抚工作。 

事故发生在连片的厂区,隐患风险高,救援完成、救援力量撤离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要及时组织专家和监管人员,对事故发生地及其周边进行事故隐患的评估和研判,并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和二次事故。 

 

二、

从快从严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15”火灾事故受到群众高度关切,影响大,市安委办将挂牌督办该事故。虽然事故直接原因还有待调查确认,但是从事故现场情况来看,既有厂房仓库集中连片、老旧废旧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企业内部管理混乱、意识淡薄的问题。 

    事故调查组要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认真总结教训,反思工作的不足,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大力加强安全监管,避免事故再次发生;要举一反三,对存在事故风险隐患的厂区进行排查整治和升级改造;要防范风险,通过嵌入式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

高度警惕开展事故防控工作

    近期,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年初的大假期已经基本过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足马力生产,现在是事故防范最敏感脆弱的时候,加上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高温季节已经到来,自然环境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因素加大,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警惕,高度戒备,做好事故防范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麻痹、侥幸心理。 

     一是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工人的教育培训,教育工人学会自我防护、逃生、报警等技能。要立即组织开展火灾隐患专项大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和隐患整改治理台账,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要加强企业特别是中小散乱企业的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设备设施,强化应急演练。 

    二是要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安全监管工作。要确保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工作不断。要加强企业生产高峰期的打非治违工作,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提高震慑力。要举一反三,防范其他行业领域事故。  

    何江涛强调,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忽视安全、管理混乱的单位要停产停业整改,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对违章经营、不具备安全条件、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依法停产停业整顿或关闭;对拒不整改的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