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媒体解读】佛山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5:25:26 字号: 分享至:

重磅!佛山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

开办企业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首批推出60个主题事项

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广东省佛山市政府于20213月出台《佛山市“证照联办、一照通行”改革实施方案331日,记者在佛山市“证照联办、一照通行”(证照通)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佛山市将在全国首推“证照通”改革,将商事登记及其后置审批项目、关联服务项目重构成“一件事”主题形式,首批推出60个“证照通”主题事项,将开办企业从每个部门或窗口“最多跑一次”变为开办企业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佛山市市长许国在发布会上介绍,“证照通”改革是将2019年在我市实施的“证照联办”改革与2020年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的“一照通”改革有机融合,将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到其他各部门办理许可审批的多部门“多件事”整合为一个主题“一件事”。

企业按办事主题申办证和照,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各部门经营许可事项与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同步办理。各部门许可审批结果信息全部归集到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只对企业颁发“证照通”营业执照,不再颁发各个部门的纸质许可证,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

据了解,此次“证照通”改革通过创新行政审批模式、简化审批流程和环节,实现企业“少跑政府、多跑市场”,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府服务,破解了市场准入痛点、堵点问题。此外,证照通”改革从企业角度出发,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打破各审批部门各自为政、多口受理的传统模式,将涉企行政审批由条线审批改为块状审批,解决企业在开办经营、市场准入等环节“证照分散办、群众多趟跑、证照悬挂多”问题,体现佛山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理念的转变。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佛山将继续以市场主体的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在“证照通”改革的基础上,推行开办企业免费刻章等举措,为企业节约成本、松绑减负持续加码,佛山市经济发展注入创新创业新活力新动力

相关链接:

2018年6月,佛山上线运行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实现办理营业执照“零见面”“零材料”“全天候”“非接触”,全方位构建自助终端机、微信、PC端、窗口“四位一体”商事登记服务体系。目前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仅需0.41天,排名全省首位。

2019年3月,佛山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证照联办”改革,实行证照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发证,整体办理时间压缩三分之二,该项改革作为企业开办类唯一项目被省政府向全省复制推广。

2020年4月,在全国首创“一照通”改革,将市场监管领域的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不再颁发相关纸质许可证许可信息二维码的形式集成在营业执照上该项改革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2020年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大优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