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11:45:48 字号: 分享至:

  2023年5月20日,市水利局以部门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现就新《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佛山位于西北江下游衢要之地,东倚广州,西通肇庆,南连江门、中山,北接清远,是西北江砂石航运的必经之地。2011年,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水政执法监督,举报违法采砂行为,市政府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佛山市公众举报违法采砂行为奖励暂行办法》,自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2018年,因上位法《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内容有较大变化,市政府对《佛山市公众举报违法采砂行为奖励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同年5月28日印发《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奖励制度实施十二年以来,在打击违法采砂行为,保障河道防洪、航运、供水安全等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因原有的《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佛府办〔2018〕15号,以下简称原《办法》)即将到期失效,且部分内容亟需更新,2023年5月20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水利局在原《办法》的基础上,以部门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新的《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进一步规范处理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工作。

  二、《办法》的法律、政策依据是什么?

  (一)主要依据

  1.《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

  2.《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水事违法行为举报案件处理办法》

  (二)参考依据

  1.《惠州市举报违法采砂行为奖励暂行办法》

  2.《东莞市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有奖举报暂行办法》

  3.《佛山市反走私举报奖励实施办法》

  4.《佛山市公众举报黑烟车奖励暂行办法》

  5.《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6.《广州市违法排水行为有奖举报办法》

  三、本次修订,有哪些亮点?

  (一)采运砂行为内涵更新

  2019年3月28日,广东省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了修订后的《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将有关违法采砂的处罚条款由原来的第二十六、二十七条调整为第四十一、四十二条,有关违法运砂的处罚条款由原来的第二十八条调整为第四十五条。更新后,违法采砂主要包括:1.无河道采砂许可证采砂;2.不按照河道采砂许可证规定采砂;3.在禁采期、禁止采砂作业的时段采砂;4.防洪吹填加固堤防、清淤、疏浚、整治河道和航道等活动在经批准的方案规定的工程平面控制和高程控制范围外进行采砂作业,或者所采河砂不按照经批准的方案进行处置等四种情形。违法运砂主要包括:1.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无河砂合法来源证明运输河砂;2.使用超过有效次数或者有效期限的河砂合法来源证明运输河砂;3.伪造、变造河砂合法来源证明;4.以买卖、出租、出借等方式非法转让河砂合法来源证明;5.运载数量明显不符合河砂合法来源证明记载数量等五种情形。

  (二)部分奖励标准提升

  考虑原《办法》的部分奖励标准偏低,为有效提升公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新《办法》对罚款类行政处罚的奖励幅度提升1倍,调整为罚款数额20%、16%、12%的奖励;对非罚款类行政处罚的奖励统一为1000元。

  (三)保密职责进一步明确

  新《办法》规定“举报材料和相关档案由接收举报的工作人员负责保管。举报奖励完成后,接收举报的工作人员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将《举报人信息登记表》等涉及举报人身份信息的材料使用信封封存并在密封条骑缝处签字,移交保密室”,更好地保护举报人的身份信息。

  (四)部门名称和联系方式更新

  机构改革后,市、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名称已有变更,部分举报奖励中心的联系方式也有变更,新《办法》一并进行了更新。

  四、发现违法采砂运砂行为,可拨打哪些举报电话?

  鼓励市民拨打举报专用电话,直接向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向佛山市水利局举报,可拨打0757-83353261。向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举报,可拨打0757-82280017。向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举报,可拨打0757-86320232。向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举报,可拨打0757-22833125。向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举报,可拨打0757-88212082。向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举报,可拨打:0757-87731511。

  五、举报违法采砂运砂行为的奖金怎么计算?

  根据不同的奖励等级和不同的奖励情形,奖金金额适用不同的计算方式。

  首先,按照举报内容完整程度及其与违法事实的相符程度,奖励分三个等级,最高为一级,最低为三级。准确提供发生时间、具体位置及船只情况等关键信息,协助查处工作,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完全相符的,属于一级。提供发生时间、具体位置及船只情况中的部分关键信息,不直接协助查处工作,举报内容与违法事实相符的,属于二级。只提供违法事实或者线索,不能提供相关证据或者协助查处工作,举报内容与查办事实基本相符的,属于三级。

  其次,以下三种情形,分别适用不同的奖金计算方式。第一种情形是查证属实,对违法行为人处以罚款的,按照奖励等级(从一级到三级),分别给予罚款数额20%、16%、12%的奖励,奖励总额以10万元为限。第二种情形是查证属实,未对违法行为人处以罚款的,统一给予1000元奖励。第三种情形是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司法机关已追究违法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不再追究行政责任的,给予举报人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