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危险化学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1:14 字号: 分享至:

  一、起草背景

  (一)有明确要求。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增加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有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职责。国务院、省安委会近期相关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与日常执法检查相融合。《佛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明确:各类企业要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要求自主建设,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企业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过程中,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持续改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2022年底前,高危行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均应完成自评工作。

  (二)有较好基础。我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创建数量和质量均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市应急管理局在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领域开展了积极探索,积累了经验。企业创建积极性高,对推进佛山的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发挥积极良好作用。

  (三)有现实需要一是从国家到省,均无化工、医药制造企业的专门评审标准;机构改革前,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三级定级按照《佛山市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及其评定标准开展创建工作,但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对化工、医药制造企业的监管分类重新调整划分,因此化工、医药制造企业三级评定不适用冶金等行业的评审标准,且按照冶金等企业评审标准,与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管理融合性差、针对性不强、标准较低,尤其是缺乏了危险化学品管理、特殊作业、设施设备和工艺安全方面的评分内容;但化工和医药制造企业如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评审标准开展创建,创建难度高。二是化工、医药企业创建积极性高,通过出台相应评审标准使化工、医药企业标准化工作有据可依,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企业的体现。三是去年10月应急管理部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应急〔2021〕83号),今年4月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办法》(粤应急规〔2022〕2 号),相关的评审要求和程序要按照国家、省的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借鉴我市多年来冶金等企业标准化创建做法,经反复调研和论证,针对佛山的化工和医药制造企业安全生产实际,明确危险化学品以及化工、医药制造企业的三级标准化评审程序和要求,并率先制定化工、医药制造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的评审标准,通过企业开展三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工艺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面安全水平提升。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三号)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45号)

  4.《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

  5.《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监总局令第16号)

  6.《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安监总局令第80号)

  7.《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

  8.《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安监总管三〔2011〕93号

  9.《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监总办〔2014〕49 号)

  10.《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6〕111号)

  11.《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

  12.《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应急〔2019〕78号)

  13.《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

  14.《广东省加油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专项评审标准(试行)》

  15.《佛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

  16.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的通知(应急〔2021〕83号)

  17.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佛山市“智能制造、本质安全”示范企业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佛山市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办法》和《佛山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应急〔2019〕205号)

  18.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应急规〔2022〕2 号)

  三、主要内容说明

  (一)主要内容概述

  《通知》共分两个部分,分别为正文和6个附件。

  第一部分正文明确了三个部分内容:

  1.评审标准。《通知》规定试行评审标准清单化分类管理,分类梳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化工企业、医药企业等3类企业的评审标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安监总管三〔2011〕93号)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6〕111号)等文件要求开展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化工企业三级达标评审标准为《佛山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标准(试行)》(附件1)。医药企业三级达标评审标准为《佛山市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标准(试行)》(附件2)。

  2.评审程序。《通知》优化我市三级达标评审工作程序为自评、申请、评审、核准、公示、公告共五个环节。

  (1)自评。企业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成立由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员工代表参加的工作组,对照相应标准化评分标准逐项开展自评,编制完成《佛山市化工、医药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以下简称《自评报告》,附件3)。并在企业内部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

  (2)申请。企业自评达到评审标准要求,申请三级标准化达标证书的,将《自评报告》及《佛山市化工、医药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表》提交组织单位。组织单位收到企业三级标准化定级申请后,开展申请材料审查工作。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将审核意见和自评报告一并报送定级部门,并书面告知企业;经审查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书面告知企业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审核、报送和告知工作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组织单位由市应急管理局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3)评审。组织单位受理企业申请后,选定评审单位并向其转交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由选定的评审单位进行评审。评审单位由市应急管理局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评审单位成立现场评审组,根据企业类型,按照相应的评审标准要求进行现场评审。评审单位在评审过程中应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列出明细和提出整改建议或意见,并作出企业是否达标的结论性意见,同时按要求编写《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报告》。

  企业收到现场评审报告后,应当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不符合项整改工作(特殊情况下可延长整改时间,但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并将整改情况报告评审机构。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视为整改不合格。评审单位应当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并在收到企业整改报告后10个工作日内采取书面检查或者现场复核的方式,确认整改是否合格。评审完成后,评审单位将符合要求的《评审报告》报组织单位审核。

  (4)公示。组织单位对评审单位提交的《评审报告》进行审查,对符合要求的企业,报市应急管理局;不符合要求的,退回评审单位并说明理由。市应急管理局确认后,在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收到企业存在不符合定级标准以及其他相关要求问题反映的,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核实。

  (5)公告。对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核实不存在所反映问题的企业,市应急管理局确认其等级,予以公告,并抄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佛山银保监分局等部门。

  企业标准化等级有效期为3年。在定级有效期内,企业就当每年进行1次自评。已取得标准化等级的企业,可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再次按程序申请定级。

  对未予公告的企业,市应急管理局将书面告知其未通过定级,并说明理由。

  3.工作要求。《通知》要求对相关企业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效果,对企业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的管理,将未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要求的企业作为安全监管重点,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每年市、区、镇(街)级分别按照当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公告数的一定比例开展复核。

  第二部分为6个附件,分别为:

  1.佛山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标准

  2.佛山市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标准

  3.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自评报告

  4.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申请表

  5.佛山市危险化学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报告

  6.危险化学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工作流程图

  附件1、2分别是化工企业、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标准,在每条标准后已经标注了法律法规的依据。附件3是企业自评报告表格。附件4是企业评审申请表。附件5是评审报告。附件6是详细的流程图。

  (二)主要特点及亮点

  一是精简程序、抓好关键。采取方便企业、服务企业的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知》明确三级达标评审组织工作由组织单位、评审单位负责,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减少申请环节。二是编制规范、填补空白。根据有关标准要求,编制了化工及医药企业三级达标评审规则及审查重点清单,填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空白。目前,国家暂未编制化工企业、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通知》结合实际,明确了我市化工企业、医药企业三级达标创建和评审工作具体要求,积极推进两类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