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7:17:19 字号: 分享至: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2019〕13号)要求,向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我局草拟了《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起草出台《办法》,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向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提供优质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增强高层次人才的获得感,提升我市引才、留才竞争力。二是通过多次调研论证,参照市直、各区、周边市高层次人才体检标准,合理确定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免费健康体检标准。

  二、《办法》依据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2019〕13号)第三章第九条第五项规定,优粤佛山卡A卡、B卡持卡人可享受每年1次免费健康体检,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7条,对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免费健康体检的服务内容、标准、申请流程及服务管理予以规定。第一条规定了出台办法的目的和依据。第二条规定了服务内容和标准。第三条规定了申请及使用流程。第四条规定了组织实施部门及经费来源。第五条规定了享受免费健康体检的次数。第六条规定了办法的解释部门。第七条规定了实施日期及有效期。

  四、需要说明的主要问题

  (一)《办法》明确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的对象为优粤佛山卡A卡、B卡人才。

  (二)《办法》明确A卡人才体检项目总额不超过5000元/人/年,B卡人才不超过3000元/人/年,超出标准部分体检费用由人才自行承担。

  (三)《办法》明确申请免费健康体检的人才需在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APP提出申请。

  (四)《办法》明确对于可同时享受其他市直部门或区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的人才,只能选择享受其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