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推进佛山标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15:23:46 字号: 分享至:

  一、编制背景

  落实市政府关于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消费升级方向、加大优质供给,聚焦佛山制造业重点产业优势产品,坚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定位,打造一批具有佛山产业特色的先进佛山标准,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发展,实现以先进标准供给更优质量,创造更高价值,建设知名品牌,建立更好信誉,促进“优标优质优价”,以高标准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编制依据

  1、《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佛发〔2020〕2号)   

  2、《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六大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佛府办〔2020〕8号)

  三、制定出台的政策内容

  (一)主要目标。

  第一阶段:到2023年,制定佛山标准超过100项,通过评价的佛山标准产品超过300个,佛山标准产品评价、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不断优化完善,佛山标准品牌效应显著提升,成为先进标准、高端产品、先进技术、优势服务和品质保障的品牌象征。

  第二阶段:到2025年,制定佛山标准超过200项,通过评价的佛山标准产品超过500个,佛山标准成为中国制造品质标杆,引领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内容。

  《实施意见》以实施“佛山标准”供给工程、评价工程、点亮工程、培育工程、保护工程等五大工程为主要任务,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激励、强化督导考核、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为工作保障,实现以“佛山标准”为基本要求,推出一批“先进标准、优质产品、品牌企业”,并通过使用统一专用标识,强化“佛山标准”品牌宣传、培育和保护,为企业赋能、为产品赋值,推动更多企业自觉对标和实施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佛山标准,提升“佛山制造”美誉度和认可度,从而实现以佛山标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佛山制造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主要任务。

  1、实施佛山标准供给工程

  --加快构建覆盖重点行业优势产品的佛山标准体系。制定一批与国际标准接轨并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佛山标准。

  --开展佛山标准提升工作。鼓励企业实施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对照佛山标准,制定高于佛山标准或填补空白的企业先进标准。

  2、实施佛山标准评价工程

  --建立佛山标准产品评价制度。从标准水平、质量稳定、科技创新、效益提升等多维度,对优势产品采用先进标准、保持产品质量稳定性等进行综合评价。

  --完善佛山标准评价技术支撑体系。成立佛山市佛山标准工作专责机构,组建标准化战略专家库,强化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加快建设佛山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保障顺利推进。

  3、实施佛山标准点亮工程

  --实施佛山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机制。强化生产经营者标准和质量主体责任,实施佛山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机制,确立对市场的“硬承诺”和对质量的“硬约束”。

  --开展佛山标准亮标行动。鼓励在相关产品生产经营现场、产品外包装明示佛山标准核心指标以及佛山标准专用标识,将佛山标准标识植入有关广告设计、品牌宣传中。

  4、实施佛山标准培育工程

  --加强佛山标准企业培育。多方协同、多要素联动,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高新企业等作为“佛山标准”培育重点企业;实行联合激励机制,在产业政策、科技创新、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企业增信等方面对“佛山标准”企业实施“绿色通道”,培育一批标杆企业。

  --加强佛山标准品牌培育。建立佛山标准品牌培育运营管理机制,培育和发展佛山标准品牌。全力将“佛山标准”打造为先进标准、高端产品、先进技术、优势服务和品质保障的品牌象征。

  5、实施佛山标准保护工程

  --规范“佛山标准”品牌标识管理。对佛山标准专用标识进行设计、商标注册及版权登记,严格专用标识管理,健全监督和退出机制,提升“佛山标准”标识的整体形象和公信力。

  --加强“佛山标准”品牌保护。建立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依法监管和司法维权保护“三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形成企业规范、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维护“佛山标准”品牌信誉。

  --加强“佛山标准”消费维权保障。探索建立佛山标准产品先行赔付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等系列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降低消费维权成本,确保消费者“使用无忧”。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其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黄曦 ,联系电话:82282630。

  五、其他说明

  无。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