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佛山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解读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14:37:31 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基础,3月26日,《佛山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印发,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一业带百业”,助力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的战略举措。从长远来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释放我市经济增长潜力,改善民生福利,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机遇,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行动方案》。

  二、方案制定主要考虑

  (一)注重分类指导。考虑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等三类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基础不一、发展特点不尽相同,《行动方案》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予以推进:围绕构建泛在互联一体化网络的目标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的角度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智慧+”工程建设的方式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二)注重创新引领。《行动方案》基于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考虑,一方面,针对新型基础设施技术迭代快的特点,提出前瞻布局未来网络、加强重大科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另一方面,聚焦急需紧缺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先进材料、氢能、生物医药、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集群体系。

  (三)立足产业提升。《行动方案》立足佛山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加快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与产业密切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机制,加快新数字技术“+工业”的试点培育和推广运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相关产业“成群成链”。

  (四)鼓励市场参与。与政府主导型的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在投资属性、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别。《行动方案》提出研究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项激励政策,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信贷优惠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项目积极参与申报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促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五)注重需求牵引。与传统基础设施需求固定、应用场景明确的特点不同,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创新性强、应用融合度高,《行动方案》同步提出加快培育新应用场景和推动建设一批示范应用工程等举措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行动方案》提出了佛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总体目标,即到2022年,初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体系建设、信息技术运用、配套产业培育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根据三类新型基础设施不同特点,结合佛山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分别是建设泛在互联、高效可靠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打造高水平创新基础设施、构建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体系、构筑支撑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公共数字基底和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五大行动目标。

  (二)主要任务。《行动方案》从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新基建关联配套产业四个方面分类提出了19项重点任务,引领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发展新动能。

  一是加快构建泛在互联一体化网络,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着眼佛山信息网络基础,提出构建泛在互联一体化网络发展方向,明确了高水平建设5G网络、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等3项工作任务,提出了到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1.5万座、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5G网络全覆盖、培育不少于5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带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工作目标。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基础设施。《行动方案》立足佛山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要求,围绕佛山产业发展聚焦急需紧缺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领域,明确了谋划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集群体系等3项工作任务。

  三是实施11项智慧工程,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基础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方面。围绕佛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对新型基础设施的需求,《行动方案》提出打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环保、智慧应急、智慧文旅等11项智慧工程,推动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四是加快发展关联产业,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在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行动方案》提出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佛山制造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软硬件高度关联的相关产业、培育推动平台应用及信息服务产业等,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相关产业“成群成链”。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统筹协调、加强要素保障、创新支持方式、推动示范应用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行动方案》提出,在建立完善佛山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部门协调联动推进机制的基础上,为了压实各区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建立督导考核机制推动各区进一步加强新基建项目谋划布局。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行动方案》从强化新基建重点项目储备、加强土地用能指标保障、研究制订引导性支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三是创新支持方式。《行动方案》提出探索创新专项激励政策,研究给予成功申报纳入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调度库的正式项目入库奖励。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出了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实行优惠利率信贷、鼓励符合条件项目积极参与申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一系列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的举措。

  四是推动示范应用。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应用场景有所不同,在加快推进建设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打造其应用场景。为此,《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建设一批显著改善制造、服务方式或社会治理模式的示范应用工程,以规模化应用需求带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