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佛山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09:10:15 字号: 分享至:

  政策原文: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文件下载:http://edu.foshan.gov.cn/zwgk/flfg/gfxwj/content/post_4420495.html


  一、政策背景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经过5-10年左右时间,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2019年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省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扩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职业教育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佛山作为全省首批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市,有必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予以推进。

  同时,佛山职业教育发展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压力和挑战。例如,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校企“双精准”专业建设的问题;各区企业兼职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职业教育的政策研究、教学研究业务和需求日益增多,但市级职业教育教研人员配备长期不足的问题等。这些需要我们树立问题导向,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予以解决。

  二、起草过程

  我局采取业务骨干与专家智囊相结合,成立由局领导牵头、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起草小组,并邀请省教育厅对口处室领导和省内职教专家为外部专家智囊,研究起草《佛山市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经赴浙江、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调研取经,明确政策思路;专门组织召开了学校、企业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到市区部门协调沟通,达成政策共识。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现形成“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结合我市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项目成果,围绕制约我市职业教育提升发展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整合提炼出上级文件可在我市落实落地政策,并有针对性提出19个政策点(具体说明见《若干意见》条文注释稿),共分为6个部分:

  (一)健全促进职业教育提升发展的长效机制。(第1-5条)

  包括完善管理体制、发挥职业技术教育联席会议作用、完善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设立职业教育提升发展专项资金、建设职业教育研究和评估平台等促进职业教育提升发展的长效措施。

  (二)鼓励多元化办学体制改革。(第6-7条)

包括支持混合所有制公共实训中心建,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与职业学校深度合作。

  (三)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第8-9条)

包括支持国家示范专业和省市“双精准”专业建设,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

  (四)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第10-12条)

包括加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力度,支持在中职办学的高职专业学院建设,培育产教融合服务组织。

  (五)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第13-16条)

包括推动职业学校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引进绿色通道,鼓励职业院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支持教师企业实践示范基地建设。

  (六)加强职业教育质量监测与保障。(第17-22条)

健全职业教师第三方评价体系,开展职业教育诊断与改进指导调研,支持职业院校师生参与技能大赛。

  四、主要特色

  一是针对性。《若干意见》围绕制约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痛点”、“难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比如:针对职业教育的政策研究、教学研究、政策咨询、教育质量检测、教学诊断、办学水平评价等业务和需求日益增多,但市级职业教育教研人员配备长期不足(只有1名专职教研员),影响佛山市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提出构建佛山市职业教育研究和评估实体化平台,作为提供职业教育发展指导、研究、考核、评估、咨询服务;针对兼职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参差不齐,个别学校没有聘请企业兼职教师。提出加强企业兼职教师市级统筹管理,并设立企业兼职教师人员经费等。

  二是改革性。《若干意见》在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和激发活力方面,提出一系列有关政策措施。比如:围绕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结合佛山市规模以上企业和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众多,提出混合所有制的公共实训中心建设扶持措施;围绕职业教育评价模式改革,提出通过政府委托服务向具备承接能力的社会组织购买能力考核服务;围绕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改革,提出落实公办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不低于区域本科高校的80%,建立起高职本科生均拨款标准联动调整机制。

  三是延续性。《若干意见》结合我市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的项目成果,通过政策措施进一步固化和推广,为项目建设成果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奠定坚实基础。比如:延续对市级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的“双精准”专业扶持措施,并进一步扩大至省级“双精准”专业和国家示范专业,为以此为龙头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延续高职专业学院建设扶持措施,并进一步扩大至装备制造、汽车服务、粤菜烹饪等我市重点发展行业领域的专业,为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效支撑。


一图解读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媒体 | 发布会解读

访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