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引导资金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佛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0-06-18 18:20:44 字号: 分享至:


   一、政策解读主体

  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对帮助政府及其部门落实重要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是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诚信政府、高效政府、服务政府、开放政府和廉洁政府的必然要求。根据《广东省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中国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我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6〕2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发〔2014〕32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4〕397号)等规定的要求,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由牵头起草部门负责,政府办公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政策解读需求。《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引导资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作为部门规范性文件,其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将由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负责。

  在政策公开发布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第一时间解读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在政策解读过程中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问题,掌握民意主流,不断强化形势分析和政策阐述,增进社会共识。

  二、政策解读范围

  实施办法的制定是为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引进一批瞄准国内外技术研发前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化创业团队落户佛山高新区,并由此带动佛山高新区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形成人才集聚和产业集聚的良性发展格局。因此,实施办法涉及到重大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避免社会舆论对政策内容的理解出现偏差,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对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和出台的必要性进行充分的政策解读。

  具体而言,政策解读的范围包括:实施办法的具体条文、实施办法中提到的相关概念术语等,政策解读将对此做出详细的说明和解释。

  三、政策解读程序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在广泛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和多轮修改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实施办法。同时,文件的解读工作与此同时也在同步组织和同步部署。具体实施程序如下:

  (一)在起草实施办法时,同时提出进行解读的意见。

  (二)解读材料将在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提交佛山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并在重要新闻媒体刊发消息。

  (三)解读材料应先按程序报市司法局审查。

  (四)佛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政策解读第一平台,同时要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途径进行解读。

  四、发布后的释疑措施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多角度、多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政策解读平台将包括以下形式:

  (一)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佛山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政策发布解读的第一平台。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应同步在佛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后,其他新闻媒体方可发布。

  (二)运用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政策吹风会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新闻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三)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综合运用图表图解、影音视频、动漫动画等更加直观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

  (四)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组织政策制定参与者、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五)实施办法中公布政策解读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包括电话、传真、邮箱等方式,在政策有效期内,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回应解读、常态化解读工作。

  (六)积极稳妥处置重要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政策发布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会同网信办及时研判引发的舆情、媒体关注、突发事件等情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防止政策被误解误读,造成负面影响。

  五、其他工作安排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全力做好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力度,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同时,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密切关注实施办法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并针对性地开展跟踪研究,必要时对政策文件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