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民减灾应急手册(文字版)

来源:佛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15:20:38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民减灾应急手册

 

一、紧急呼救

 

1.        110报警电话

遇到正在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车(船)祸,以及市民遇到危难需要公安机关的救助,应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应急对策

发现斗殴、盗窃、 抢劫、强奸、杀人等刑事、治安案件时,应立即报警。若情况紧急,无法及时报警,则应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或脱离险情后,迅速报警。

发现溺水、坠楼、自杀,老人、儿童或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走失,公众遇到危难孤立无援,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均可拨打110报警。

 ●报警要快,要如实向接警员讲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人员,以及当时的现场情况。

 

2. 119火警报警电话

发生火情应及时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

应急对策

拨打119时,必须准确报出着火单位、街道名称、详细地址门牌、楼房号码。如果不知道失火地点名称,应尽可能说清楚周围明显标志,如建筑物等。

尽量讲清楚起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情况,同时应派人在主要路口等待消防车。

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应设法扑灭初起火灾,以免火势扩大蔓延。扑救时需注意自身安全。

 

3. 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纠纷,可拨打122110报警电话。

应急对策

必须准确报出事故发生的地点及人员、车辆伤损情况。

双方认为可以自行解决的事故,应把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协商处理;其他事故,需变动现场的,必须标明事故现场位置,把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等候交通警察处理。

遇到交通事故逃逸车辆,应记住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如未看清肇事车辆车牌号,应记下肇事车辆车型、颜色等主要特征。

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时,应立即拨打120,同时不要破坏现场和随意移动伤员。

4120医疗急救求助电话

需要医疗急救服务时,可拨打120急救求助电话。

应急对策

应说清楚病人所在方位、姓名、年龄、性别、病情和联系人的电话。如不知道确切的地址,应说明大致方位,如周围明显的建筑标志。

尽可能说明病人典型的发病表现,如胸痛、意识不清、呕血、呕吐不止、呼吸困难等。

尽可能说明病人患病或受伤的时间。如意外伤害,要说明伤害的性质,如触电、爆炸、塌方、溺水、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等,并报告受害人受伤的部位、情况和现场采取的初步的急救措施。

尽可能说明您的特殊需要,了解清楚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准备接车。

如果了解病人的病史、服药情况,电话中应提供给急救人员以作参考。

等救护车时不要把病人提前搀扶或抬出来,以免影响病人的救治。应尽量提前接救护车,见到救护车时主动挥手示意接应。

 

二、家用电、气、水事故

 

5.用电事故

应急对策

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拉下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电源开关或断开电源时,可用干燥的竹竿、木棒等绝缘物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质拨电线,切勿用手触及带电者,切勿用潮湿的物件搬动触电者。

将脱离电源的触电者迅速移到通风干燥处仰卧,将其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触电者有无呼吸,摸一摸颈动脉有无搏动。

送医院的途中,要观察病人是否突然出现“假死”现象,如有“假死”,应立即对症处理:心跳停止的,则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法来维持血液循环;呼吸停止的, 则用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法来维持气体交换。呼吸、心跳全部停止时,则需同时进行体外心脏挤压法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在抢救过程中,任何时刻抢救工作不能中止,直到心跳、呼吸恢复

 

6.燃气事故

应急对策

发现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切断气源,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但动作应轻缓,避免金属猛烈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不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排风,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电话,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燃气泄漏时,不要在室内停留,以防窒息、中毒。

如果有人中毒,应马上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预防措施

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有可能造成燃气中毒。
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夏天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燃气中毒。

时常用肥皂水刷沾燃气的管道接口处、开关、软管、阀门,观察有无气泡产生,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使用燃气器具时,如发现火焰呈黄色,说明燃烧异常,这时一定要开窗通风。
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应关闭自用燃气阀门,并给物业或房管部门留下联系方式。

不要使用国家已明令禁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7.液化石油气钢瓶事故

应急对策

液化气罐发生泄漏或着火,应迅速关闭气瓶瓶阀,然后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话、室内电器开关。如气瓶泄漏无法制止,应立即将气瓶移至室外通风良好且无明火的安全地方,离开泄漏房间后及时拨打供气单位维修电话或110119报警。

液化气罐着火时,应迅速用浸湿的毛巾、被褥、衣物扑灭后关闭液化气罐阀门。
液化气罐中的残渣不能随意处理,以免引起火灾。不得把钢瓶倒置或卧放使用。

预防措施

 

钢瓶周围应该没有易燃物,钢瓶距离炉具或热源不得少于一米,周围温度不得高于45℃

  

三、火灾事故

 

8.家庭失火

应急对策

能救火时先救火,片刻延误,易成巨灾。不能救火时,迅速逃生,否则易被烟呛窒息而死,失去逃生的时机。

逃生时要尽量放低身体,最好是沿墙角蹲式前进,并用湿毛巾或湿手帕等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也可用房内花瓶、水壶、金鱼缸里的水打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带婴儿逃离时,可用湿布轻蒙在他的脸上,一手抱着他,一手着地爬行逃出。

逃离前必须先把有火房间的门关紧(特别是在住户多的大楼及旅馆里),使火焰、浓烟禁锢在一个房间之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自己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来逃生。

炒菜油锅着火时,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如没有锅盖,可将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灭火。切忌用水浇,以防燃着的油溅出来,引燃厨房中的其他可燃物。

电器起火时,先切断电源,再用湿棉被或湿衣服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灭火时要特别注意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邻室起火,万勿开门,应跳入窗户阳台,呼喊救援或想法脱险。否则,热气浓烟,乘虚而入,使人窒息。

 

9.高楼失火

应急对策

及时报警,及时扑救,可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扑灭初起火源。

要沉着冷静,严守秩序,才能在火场中安全撤退。倘若争先恐后,互相拥挤,阻塞通道,导致自相践踏,会造成不应有的惨剧。

离开房间后一定要随手紧关房门,使火焰、浓烟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烟雾较浓时,宜呼吸要小而浅,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清新空气。

逃生时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要盲目跳楼。楼层不高的,可用绳子或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连结起来,紧栓在门窗栏上,顺势滑下,或者利用竹竿、室外的落水管等逃生。还可利用阳台或晒台,用木板、竹竿等搭在邻居家的阳台、晒台上,爬过去逃生。

当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靠近窗台和阳台呼救,同时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侵入,等待救援。

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

10.人员密集场所火灾

应急对策

发现初起火灾,应及时报警并利用楼内的消防器材及时扑灭。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时,可充分利用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消防电梯等来逃生。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也时有发生,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也可将被单、台布结成牢固的绳索,牢系在窗栏上,顺绳滑至安全楼层。

火势蔓延时,应用湿毛巾或湿衣服遮掩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撤离。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有毒烟雾吸入呼吸道。离开房间后,应关紧房门,将火焰和浓雾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被困者要想办法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11.森林火灾

应急对策

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打110119报警或者向当地政府报告,在有关部门的统一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扑救,严禁单独行动。

在山高坡陡、地形复杂、风向多变的特殊条件下,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应组织开设防火隔离带间接扑打。

千万不要进入三面环山、鞍状山谷、狭窄草塘沟、窄谷、向阳山坡等地段直接扑打火头。

陷入危险环境,要迅速进入火烧迹地避火、无法突围时要选择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面,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避开火头。

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火场,要头脑清醒,迅速选择火已经烧过或者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转移。穿越火线时要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穿越火线,切忌顺风在火线前方逃跑。

 

四、中毒事故

 12.有机溶剂中毒

有机溶剂主要是指那些难溶于水的油脂、树脂、染料、蜡、烃类等有机化合物的液体,此类物质均可引起人体中毒。最常见的有苯、甲苯、二甲苯、汽油、正已烷、氯仿、氯乙烷、甲醇、乙醚、丙酮、二硫化碳等。

应急对策

发生中毒事故区域特别是下风向的人员应尽快撤离或就地躲避在建筑物内。

立即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水清洗污染的皮肤,同时要注意保暖。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冲洗10分钟。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肌内注射呼吸兴奋剂等。

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

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和进行后续治疗。

预防措施

预防有机溶剂职业危害的措施包括通风、排毒等工程技术措施。对于作业人员来说,重点是要防止吸入和皮肤污染。

要通风: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作业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如作业场所缺乏抽风排毒设施,则应打开门窗,利用自然通风将挥发性毒物排出作业场所。

 ●要隔离:有毒有害的岗位要与无毒无害的岗位隔离,避免有毒气体扩散影响到其他作业工人。

 ●要防护:从事有机溶剂作业的人员,应注意戴防护口罩和防护手套,防止吸入和皮肤污染,禁用有机溶剂洗手,可渗透的工作服如受到污染,必须迅速脱去。

 ●讲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在工作场所休息、进食和吸烟。

 ●守规程:应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认真操作,不可麻痹大意。

 ●要体检: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及早发现职业禁忌证或职业性损害。患有神经系统、血液系统、肝、肾等疾病的患者,或有视网膜炎、全身性皮肤病的人员不得上岗。

 ●要观察:加强对接触者的观察,特别是对新上岗的人员应严密观察5周,发现有发烧、皮疹等不良反应者应立即调离岗位,及时诊断和治疗。

 

13.燃气中毒

应急对策

发现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切断气源,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但动作应轻缓,避免金属猛烈碰撞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爆炸。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不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排风,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电话,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不要在室内停留,以防窒息、中毒。液化气罐着火时,应迅速用浸湿的毛巾、被褥、衣物扑压,并立即关闭液化气罐阀门。

立即使病人脱离中毒环境,开窗通风并注意为病人保暖。

病人需安静休息,尽量减少心肺负担和耗氧量。要让有自主呼吸能力的病人充分吸入氧气。

对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应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法,并拨打急救电话求救。应把病人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使病人尽早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减少后遗症。

预防措施

不要在密闭的居室里使用煤炉取暖、做饭。使用燃气热水器长时间洗澡而又通风不畅时,容易发生燃气中毒事故。

时常用肥皂水蘸刷燃气的管道接口、开关、软管、阀门等处,观察有无气泡产生,检查燃气是否泄漏。

不要使用国家已明令禁止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正确安装燃煤取暖炉具,定期检查燃煤取暖器、燃气具,杜绝使用质量低劣的炉具和烟囱。

 14.刺激性气体中毒

应急对策

发生中毒事故区域(特别是下风向)的人员应尽快撤离或就地躲避在建筑物内。

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大量清水清洗污染的皮肤,同时要注意保暖。眼内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冲洗10分钟。

保持呼吸道畅通,有条件的可给雾化支气管解痉剂,必要时请医务人员实行气管切开术。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肌内注射呼吸兴奋剂等,同时给氧。病人自主呼吸、心跳恢复后方可送医院。

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

立即拨打120电话,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15.台风

台风(或叫飓风)是产生于热带洋面上的一种强烈热带气旋,热带气旋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台风经过时常伴随着大风暴雨或特大暴雨强对流天气。佛山市接近南海,每年511月间,经常受台风侵袭。台风发生时,往往带来暴风雨和暴潮,并伴有龙卷风,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威胁。

 

应急对策

台风来时海滩助潮涌,大浪极其凶猛,在海滩游泳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千万不要去下海。

台风中外伤、骨折、触电等急救事故最多。发生急救事故,先打120,不要擅自搬动伤员或自己找车急救。搬动不当,对骨折患者会造成神经损伤,严重时会发生瘫痪。

尽可能远离建筑工地,注意躲避高空坠物;谨防围栏、塔吊、脚手架、电线杆倒塌;谨防高楼上的建筑材料,譬如钢管、榔头等被风吹下;

走路时观察仔细再走,以免踩到电线。不要打赤脚,最好穿雨靴,预防触电。

如果一定要出行,建议不要自己开车,可以选择坐火车。

预防措施

台风来临前应将阳台、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居民用户应把门窗捆紧栓牢,特别应对铝合金门窗采取防护,确保安全。家长关照自己孩子,切勿随意外出。市民出行时请注意远离迎风门窗,不要在大树下躲雨或停留。

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白色、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一)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48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

  (二)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到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且可能持续。

  (三)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者阵风9-10级,且可能持续。

  (四)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12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到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且可能持续。

  (五)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16.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强烈的旋风,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每秒100米以上,破坏力极强,龙卷风经过的地方,常会发生拔起、掀翻车辆、摧毁建筑物等现象,有时把人吸走,危害十分严重。龙卷风在水面上空形成会形成“龙吸水”现象。

应急对策

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17.雷电

应急对策

一旦有人遭到雷击,应及时进行抢救,及时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等,并急送医院。

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室外人员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铁锹、锄头、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等带有金属杆的工具扛在肩上。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

雷雨的时候切断危险电源。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和其他类似金属装置;尽量不要使用无防雷装置或者防雷装置不完备的电视、电话等电器。在户外不要使用手机。

在室外时,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选择装有避雷针的混凝土建筑,或利用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

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旗杆。远离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远离铁轨和金属栏杆等金属物。不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

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不待在开阔水域和小船上。

如多人共处室外,相互之间不要挤靠,以防被雷击中后电流互相传导。

雷雨的时候尽量少洗澡,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切忌洗澡。

  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雷电蓝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到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电;或者已经受到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到6-7级,或阵风7-8级并伴有雷电,且可能持续。

(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受到雷风大雨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到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8-9级,或阵风9-10级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 2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雷电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或者已经受雷电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2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且可能持续。

18.寒冷

冬季伴随着强冷空气的南下,佛山市会出现5℃以下的低温寒冷天气,或者日平均气温在12℃以下的阴冷天,集中出现在12月到次年2月份。剧烈的降温、长时间的低温,对农作物和人体的危害很大。

应急对策

添衣保暖,谨防因严寒引致体温过低,在室外,应避免长时间置身于寒风中。

使用暖炉或暖风机,要注意消防安全,远离易燃物品,避免电力负荷过重。

注意煤气使用安全,保持室内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饮食有规律,补充足够的水分,少饮酒。

    寒冷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寒冷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预计因北方冷空气侵袭,当地气温在24小时内急剧下降10以上,或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2℃以下。

(二)寒冷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预计因北风冷空气侵袭,当地最低气温将降到5以下。

(三)寒冷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预计因北方冷空气侵袭,当地最低气温将降到0以下。


19.洪水灾害

洪水是指由于暴雨或水库溃坝等引起江河水量迅猛增加及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洪水以水势汹涌、奔流、漫无边际为特征,强烈的冲卷作用是其致灾的主要原因。佛山市地处广东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河网区,西、北江两大水系贯穿其中。由于地处华南多雨区,雨量充沛,佛山市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9月,占全年降雨量80%4月~6月的暴雨以锋面雨为主, 7月~9月以台风雨为主,造成我市冬春干旱,夏秋洪涝。特别是连续暴雨又遇西、北江洪水,便会发生更大的洪涝灾害。

 

应急对策

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安全转移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贻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被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昏迷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

 

20暴雨和内涝

24小时降水量达50 毫米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暴雨往往在短时间内不能迅速排泄,造成内涝,影响交通、生产和生活。

  应急对策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驾驶员遇到路面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一般水深超过20厘米,就不应涉水行驶。如果雨水进入缸体令致熄火,千万别重启,否则容易造成发动机报废。建议把车推到无积水的地方,等待救援车。

在不了解水情时,不要冒险涉水,尤其是急流,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窖井、坑洞。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时,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设法向有关部门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农田、鱼塘应及时排水,降低水位。

  预防措施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要提早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车主应多了解车库的排水情况,车库如果属于水浸高危地段,遇到多雨季节,应该把车开到安全的地点停放。

如果连降大雨,容易爆发山洪,尽量避免过河,防止被山洪冲走。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滑坡和泥石流。

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影响排水畅通。

选择较安全的避难所,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处,与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积水内涝排出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6小时内本地将有可能有暴雨发生,或者强降水将可能持续。

  (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过去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三)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1.干旱

   应急对策

有关部门启用应急备用水源,调度辖区内一切可用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优先经济作物灌溉用水。

压减城镇供水指标,限制大量农业灌溉用水;限制非生产性高耗水及服务业用水,限制排放工业污水。

抓住一切降雨机会,千方百计集雨蓄水。

  ●气象部门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积极响应、配合政府统一调度辖区内可用水源,增强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意识。

干旱预警信号

干旱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一)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重旱(气象干旱为2550年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4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二)干旱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地质与地震灾害

 

22.地陷

地裂地陷一般来说是因为地球内部压力导致地面分裂,施工也有可能诱发浅层熔岩地质塌陷、地面沉降地质灾害,导致建筑物发生倾斜、变形、开裂甚至完全下陷。

应急对策

迅速组织人员疏散,转移安置到安全场所,并通知地陷位置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厂企及时疏散人员。

封锁现场,在塌陷周边50米范围外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组织施工人员回填抢险。

请地质调查部门对塌陷成因、影响范围、预防措施提出专家意见。

 

、特殊伤害 

23.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

应急对策

呼吸防护:在确认发生毒气泄漏或危险化学事故后,应马上用手帕、餐巾纸、衣物等随手可及的物品捂住口鼻。手头如有水或饮料,最好把手帕、衣物等浸湿。最好能及时戴上防毒面具、防毒口罩。

撤离:判断毒源与风向,沿上风或侧上风路线,朝着远离毒源的方向迅速撤离现场。

洗消:到达安全地点后,要及时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用流动的水冲洗身体,特别是曾经裸露的部分。

救治:迅速拨打“120”将中毒人员及早送医院救治。中毒人员在等待救援时应保持平静,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致使病情恶化。

 

24.烟花爆竹燃放事故

应急对策

受伤群众就近立即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严禁在公共场所、山林、有电设施下面、易燃易爆物品堆放点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点燃烟花爆竹时如果发生瞎火现象,千万不要再点火,不允许伸头有眼睛靠近观察。

点燃后必须迅速离开至到安全地带。

预防措施

小孩必须在成年人的指导下燃放。

精神病患者、酒后者禁止燃放。

大风、大雾、大雨天气禁止燃放。

 

七、急救常识


25.触电

应急对策

  ●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关闭开关、切断电源。如果距离闸刀较远,应迅速用绝缘良好的电工钳或有干燥木柄的利器(刀、斧、锹等)砍断电线,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硬塑料管等物迅速将电线拨离触电者。

  对高压触电,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或迅速拉下开关,或由有经验的人采取特殊措施切断电源。

  ●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检查触电者的口腔,清理口腔黏液(如有假牙,则应取下)包扎伤口。对触电后神志清醒者,要有专人照顾、观察,情况稳定后,方可正常活动;对轻度昏迷或呼吸微弱者,可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

  对触电后无呼吸但有心跳者采取人工呼吸法抢救;对有呼吸但心脏停止跳动者,应采取胸外心脏挤压法抢救并送医院。

  如触电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则须同时采取人工呼吸和俯卧压背法、仰卧压胸法、心脏挤压法等措施交替进行抢救。

预防措施

对用电设备做好绝缘措施、屏护措施、间距措施和自动断电保护措施。

个人在使用、维护、检修电气设备,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

尽量不进行带电作业,特别在危险场所(如高温、潮湿地点),严禁带电工作;必须带电工作时,应使用各种安全防护工具,如使用绝缘棒、绝缘钳和必要的仪表,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等,并设专人监护。

对各种电气设备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查,如发现绝缘损坏、漏电和其他故障,应及时处理;对不能修复的设备,不可使用其带“病”进行,应予以更换。

根据生产现场情况,在不宜使用380220伏电压的场所,应使用1236伏的安全电压。

禁止非电工人员乱装乱拆电气设备,更不得乱接导线。

 

26.心肺复苏

心跳、呼吸骤停的急救,简称心肺复苏,通常采用人工胸外挤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

应急对策

任何急救开始的同时,均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抢救前,施救者首先要确保现场安全,确定病人呼吸、脉搏确实停止,然后在施行救助。

施救者先使病人仰面平卧于坚实的平面上,然后自己的两腿自然分开,与肩同宽,跪于病人肩与腰之间的一侧。

人工呼吸方法:一手捏住病人鼻翼两侧,另一手食指与中指抬起患者下颌,深吸一口气,用口对准病人的口吹入,吹气停止后放松鼻孔,让病人从鼻孔呼气。依此反复进行。成人病人每分钟14-16次,儿童每分钟20次。最初的6-7次吹气可快一些,以后转为正常速度。同时要注意观察病人的胸部,操作正确应能看到胸部有起伏,并感到有气流逸出。

胸外心脏按压:让病人的头、胸部处于同一水平面,最好躺在坚硬的地面上。抢救者左手掌根部放在病人的胸骨中下半部,右手掌重叠放在左手背上。手臂伸直,利用身体部分重量垂直下压胸腔3-5厘米(儿童3厘米,婴儿2厘米),然后放松。放松时掌根不要离开病人胸腔。挤压要平稳、有规则、不间断,也不能冲击猛压。下压与放松的时间应大致相等。频率为成人每分钟80-100次,儿童每分钟100次,婴儿每分钟120次。



、附件                                                                              

27.遇险求救信号

SOS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一般情况,求救信号重复三次就表示寻求援助。

烟火信号:

国际通用的烟火信号是燃放三堆火焰。将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火之间间隔相等。

保持燃料干燥。一旦有飞机飞过,尽快点燃。

尽量选择在开阔地带点火。

白天尽量产生浓烟,晚上尽量提高亮度。

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蕨类植物,以产生浓烟。

潮湿的树枝、草席、坐垫可以熏烧更长时间。

 

旗语信号:

将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动。

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做“8”字形运动。

 

声音信号:

如果距离较近,可大声呼救,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1分钟之后重复。

 

反光信号:

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或能反射光的金属物体、玻璃、罐头盖、镜子等等)即可发出信号光求救。

持续反射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引人注意。

 

信息信号:

遇险人员转移时,要留下一些信号物,以便救援人员发现。如:

用碎石摆成箭形以提示行动方向。

将棍棒支撑在树叉上,顶部指向行动方向。

在地上放置一根分叉的树枝,用分叉指示行动方向。

用一个深刻于树干的箭头形凹槽表示行动方向。

两根交叉的木棒意味此路不通。

用三块岩石、木棒或灌木平行竖立或摆放表示危险或紧急。

 

28.家庭应急

针对生活中潜在的风险,家庭应制定应急计划
简单画出住所外部疏散线路,保证儿童一目了然。

     简单画出楼层、房间的安全出口和快速撤离路线图,保证儿童一目了然。

     设定紧急汇合点,防止突发事件造成联络中断。

制定家人之间的联络方式,包括家庭成员、朋友、邻居、外地重要联系人的电话号码。
熟悉水、电、气总开关的位置和关闭程序。
妥善存放保险单、房契、合同、财产清单、存折等重要单据,并准备复印件。
紧急情况发生时,优先考虑残疾人、老人和儿童的特殊需要。
学会急救常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熟悉周边应急避难场所的分布和位置。应急避难场所一般设在平坦空旷地上,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体育运动场。进入应急避难场所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如果时间允许,要带上家庭应急物品箱。
听从应急救援人员指挥。
不得携带违禁品、凶器和宠物进入避难场所。
不得在避难场所吸烟、饮酒。
未经主管部门允许,不得离开避难场所。

 

29.家庭应急箱装配

  现代家庭应备有急救药品、应急器具和必要的食品,以便遭遇灾难时可以自救、互救需要。应选择容易搬运的塑料箱、背包、露营包作为应急箱。根据实际情况装配应急箱,家庭应急箱准备的物品要足够共全家一天食用。工作场所准备主要的食物和水。汽车上准备食物、水、医疗急救箱、手电筒等。

  【家庭应急食品】①干粮:面包、饼干、方便面等(定期更换)。②饮用水:桶装、瓶装(定期更换)。③罐装食品(定期更换)。

  【家庭应急药品】①外用药:红药水、碘酒、烫伤药膏、眼药水、消炎粉、创可贴。②内服药:退热片、保心丸、止痛片、止泻药、抗生素。③医用材料:三角巾、止血带、绷带、胶布、剪刀、酒精棉球或消毒液、体温计。消毒液

【家庭应急器具】①逃生绳、氧气袋、安全带、超薄保温雨衣。②锤子、钳子、改刀、家用灭火器。③家用应急照明灯、手电筒。④手机、无线收音机、高音求救哨。⑤火柴、打火机、塑料布。

【信息卡】信息卡应该写上联系方式、工作单位、自己的血型等,便于用于救护。


附件下载: 佛山市民减灾应急手册(文字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