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7月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16-08-03 14:35:00 字号: 分享至:

制表单位:市府办公室                                        截止时间:2016年7月31日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工作

牵头单位

阶段性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及下一步措施

1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社会救助保障水平。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工作。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基础养老金从155/月调整至165/,调升幅度10元。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财政局已向市人民政府提交《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财政局关于调升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工作方案的请示》(佛人社〔2016183号),拟按照15/月的调整幅度进行调整。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155/月,调整后将达到170/月。经测算,需增加财政支出约5584万元。待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具体工作方案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执行。

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工作。

市民政局

1)拟将我市城乡低保标准从590/人月调整为630/人月。
2)拟调整全市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其中,禅城区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确定;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区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5%
3)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医疗救助水平。(201612月底前完成)

该项目已完成目标任务。

2

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工作任务。

与工作任务相同。

市住建管理局

省下达我市2016年保障性住房目标任务:
1)棚户区改造1084套,其中:城市棚户区1000套、国有工矿棚户区84套。
2)公租房基本建成2500套。
3)公租房发放租赁补贴250户。
2016
10月底前完成所有目标任务。

17月,我市已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052套(户),完成率105.2%;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4套(户),完成率为100%;公租房基本建成3368套,完成率134.7%;公租房发放租赁补贴200户,完成率80%。

3

提高市属高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和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扩大全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范围。

提高市属高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的标准。

市财政局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2015143号文精神,从2016年起,佛科院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调整为14900/生·年,佛职院2016年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调整为7000/生·年。

该项目已完成目标任务。

提高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市教育局

将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提高到每生700元。201612月底前完成。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的意见》(佛府办〔20155号),市教育局开展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的调研,抓好今年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工作。

扩大全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范围。

2016年指标生范围扩大到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20169月份完成。

该项目已完成目标任务。

4

完成100项环保民生实事,新建污水管网300公里。

完成100项环保民生实事。

市环委办

年底前完成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具体的分工以《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2016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6106号)为准。市环委办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督促跟进:
1)结合日常检查,抓好对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进,并对进度不理想的项目强化督查督办。
2)每季度结束后的次月通报民生实事季度进展情况。
320171月对外公开民生实事全年完成情况。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2016年)的通知》(佛府办函〔2016106号)精神,各区和市有关部门积极协作,全力推进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工作落实。市环委办结合日常检查,抓好对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进督办。17月份按计划推进率为96%,整体进度良好。

新建污水管网300公里。

市水务局

在年底前完成全市300公里污水管网的建设任务。其中,禅城区35公里、南海区120公里、顺德区80公里、高明区35公里、三水区30公里。

全市已完成167.03公里建设任务。

5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

与工作任务相同。

市卫生计生局

1)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组织实施《佛山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加快推进高明、三水区边远村(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2016年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6间。
2)制定佛山市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调整完善门诊和住院医保政策,加强基层药物保障,推进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服务体系。到2016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镇街二级医院)就诊占比达60%以上。
3)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备,到2016年,每万常住人口拥有2.1名以上全科医生。贯彻落实《佛山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工作方案》,分批选派基层卫生人员参加培训,2016年培训人数不少于80名。

17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完成70%进度目标,4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基本完工,高明区更合镇白洞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投入使用。二是市卫生计生局草拟了《佛山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正征求各区和市有关部门意见。三是市卫生计生局贯彻落实《佛山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工作方案》,已举办2期佛山市基层卫生人才培训班,共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65人次儿科、内科等专业人才。

6

建设15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

与工作任务相同。

市水务局

第一季度末完成总投资25%,第二季度末完成总投资40%,第三季度末完成总投资55%,第四季度末完成全部总投资。

市水务局督促各区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17月,已完成投资4.6亿元,完成投资率66%。

7

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提升至40%

与工作任务相同。

市交通运输局

12016,构建中心城区公交骨干线网,首期通过调整和新增开通6条公交骨干线路。
22016年年底扩展公交专用道里程至141.2公里。
32016年年底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提升至40%

一是构建中心城区公交骨干线网,6条公交骨干线路的线路编码、行向、运力、服务时间、首末站等已确定,并正式开通运营。二是推进文华路、南海大道(华阳桥至魁奇路)等10条道路39.4公里专用道的拓展建设。目前正开展道路开挖、路面施划、专用道标志标线施划等工作。三是截至20167底,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提升至37.9%。

8

完成市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建设佛山全民健身中心、34个社区体育公园和15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完成市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

市总工会

20165月筹备和完善市工人文化宫项目深化设计工作;6月推进并完成项目的施工、监理招投标;7-10月新文化宫大楼施工、设备安装及调试;11月底新工人文化宫大楼试运行,2017年元旦正式向全市职工群众开放。

市工人文化宫改造项目已完成项目概预算报告的审核和备案,并发布项目施工招标公告。

建设15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市文广新局

2016年底完成15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佛山全民健身中心已完成方案设计、概算编制、经费审定等工作,社区体育公园已完成全年60%建设量。

建设佛山全民健身中心、34个社区体育公园。

市体育局

2016年建设佛山全民健身中心,全市五区完成34个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任务。

已出台《佛山市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任务和标准。出台《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办法》,对高明区、三水区符合条件的行政村文化建设项目,完成了定向扶持。召开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工作会议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并对下一阶段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组织五区开展全市第二批十分钟文化圈建设示范镇(街道)、示范村(居)进行申报,并对申报的10个镇(街道)、20个村(居)进行了实地检查,目前即将开展评审工作。

9

落实新市民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高考政策,实行二代身份证免费办理居住证。

落实新市民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高考政策。

市教育局

按省考试院政策要求,安排新市民随迁子女参加中、高考报名,9月份完成。

该项目已完成目标任务。

实行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免费办理居住证。

市流管办

为各区、各镇(街道)流管服务站全面配备读卡器,实现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免费办理居住证。201610月份完成。

截至7月底,全市流管服务站和行政服务中心的受理窗口共668个,计划配置身份证读卡器数量687个,已配置身份证读卡器数量440个。

10

新增公共场所AP接入点1.5万个,全市光纤接入用户达149万户,光纤入户率超65%

与工作任务相同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1月底前,全市完成15000AP接入点建设任务。其中,禅城区建设不少于2500AP接入点,南海区建设不少于4000AP接入点,顺德区建设不少于4000AP接入点,高明区建设不少于2000AP接入点,三水区建设不少于2500AP接入点。并于年底前对五区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一季度:新增光纤接入用户约16万户,新增光缆长度约1600公里。
二季度:新增光纤接入用户约16万户,新增光缆长度约2000公里。
三季度:新增光纤接入用户约16万户,新增光缆长度约2000公里。
四季度:新增光纤接入用户约16万户,新增光缆长度约1600公里。

一是全市新增公共场所AP接入点8038个。二是全市新增光纤覆盖用户390万,累计达到930万;新增光纤接入用户49万户,全年任务完成率65.98%,累计达到162万户,光纤入户率达67.72%,全省排名第三。